擁令人咋舌之紀錄 夏爾巴人的珠峰夢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住在喜馬拉雅山裡的夏爾巴人是世界上所有登山客挑戰珠峰的助手,他們擁有的紀錄讓人咋舌。

背著沉重的裝備,登上海拔8849米的珠穆朗瑪峰,48嵗的夏爾巴人巴桑·達瓦禁不住跳起舞來。儘管空氣稀薄,氣溫極低,身體強壯的達瓦很享受陪同各國遊客攀登珠峰的過程。

尼泊爾48嵗的夏爾巴人巴桑·達瓦:「只要我身體允許,我就會一直攀爬珠峰。有60多歲的人還在爬呢。」

在喜馬拉雅山腳長大,達瓦12嵗就開始幫攀登珠峰的遊客揹行李。年輕時,他一度外出學廚師。但在22嵗時,他決定全職做珠峰向導。因爲向導一個春季的收入就能讓全家老小一年豐衣足食。

從23嵗第一次陪英國探險家貝爾·格里爾斯成功登頂,達瓦已經攀上珠峰27次,比他53嵗的同鄉卡米·立塔(Kami Rita)少一次。

屈居第二,達瓦有些不服氣,明年登山季,他計劃繼續挑戰立塔,爭取奪下登頂珠峰次數最多的世界紀錄。

展望未來,達瓦對攀登珠峰的行業有些擔心,因爲年輕一代的夏爾巴人理想高遠,不願意再做幫人揹行李這種繁重的體力活兒。

巴桑·達瓦:「(年輕一代)都在城市接受教育,之後出國追求職業發展。」

夏爾巴人主要分布在尼泊爾,據説祖先是來自中國四川的甘孜地區。生活在尼泊爾昆布地區的夏爾巴人,是從南坡登頂珠峰的登山客一定會僱⽤的向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