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美籍華裔經濟學家文貫中(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0日訊】中國青年失業率持續攀升,這個數據怎麼統計出來的?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公開表示,一週工作一小時就屬於就業,這個說法迅速引發熱議。就此我們專訪美籍華裔經濟學家文貫中教授。

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6月15日被問及,中國青年人調查失業率數據是如何獲得的?他回答,按照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就業人口」是指在調查參考期內,通常為一週,為了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而工作一小時及以上,和因休假、臨時停工等暫時離崗的人,「這些人都屬於就業」。

康涅狄格州三一學院經濟系榮休教授文貫中:「我覺得這個很荒唐的一種定義,因為你每週工作一小時,那麼請問一小時的工資是多少呢?收入是多少呢?這能養活他嗎?如果他已經成家的話,能養活他的全家嗎?就是因為每個小時的工資很低,才能夠達到養活工人全家,以及完成人口的再生產,這所需要的成本,這才叫工資。那麼你能達到這個工資,那麼你就要去就業,不然的話一段時間以後,你自己都不存在了,就死掉了。那麼這個怎麼叫就業呢?這個很荒唐。它只要說你在哪兒工作了一個小時,就說你是就業了,然後這個意思就是政府是不是就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了還怎麼的。這完全是推卸自己政府責任的一種統計的辦法。」

付凌暉的說法在網絡也迅速引發熱議。網友們紛紛說,「一週工作一小時及以上屬於就業,然而還有20%的失業率······ 」「所以我們的統計數據到底有多少水分?」

根據官方統計,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微降,但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達到20.4%。

康涅狄格州三一學院經濟系榮休教授文貫中表示,所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並沒有如實地反映出全國失業狀況。

文貫中:「中國的官方的城鎮的失業率,是大大低估了這個中國全國的失業率,那麼原因是因為他們把那個農民和農民工不包括在裡面,而這兩部分人的人口,其實還是中國勞動力裡面的大部分。那麼這其中我們假設在農村的農民,因為他有一塊地嘛,那麼按照那個中國官方的那個統計,就認為他是在就業。那麼現在核心的問題就是三億左右的農民工,現在到底有多少已經喪失了在城鎮地區的就業機會?他們是不包括在官方的統計範圍之內,因為他們的戶口不在城鎮。所以這些人如果加進去的話,那麼當然應該認為這個全國的失業率,會遠遠的高於官方現在所說的20%左右。」

付凌暉當天還表示,目前就業形勢總體改善。然而當局已經祭出了勘比文革時上山下鄉的政策,來緩解失業率。習近平鼓勵中國青年下鄉「自找苦吃」,廣東省地方政府提出,將30萬失業青年送到農村工作2到3年。

文貫中:「這是完全違背這個中國40年來經濟發展的一個總的趨勢,都是幾百萬幾千萬的農民工,從農村,從全國各個角落,從深山老林裡面都出來,那個當時每個省都有專門的辦公室,去動員當地的青年農民去打工,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中國的城市化進展的這麼快。但是現在發生了一個很奇怪的倒退,現在動員城市裡面的農民工返鄉,還有本來已經是城市戶口的城市青年要到鄉下去,這都是違背歷史潮流,違背歷史規律,這一定是發生了很大的困難。」

目前中國還出現了高校學生故意延遲畢業,或者年輕人當起「全職兒女」的社會現象。文貫中教授表示,當局在轉嫁失業壓力,在城市地區就轉嫁到失業年輕人的父母頭上,在農村就轉嫁到農民父母頭上,政府承擔的責任就非常少,這是中國跟外國不同的地方。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