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未來走向如何 專家提6種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9日訊】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已經持續了一年多,目前還看不到衝突結束的明確跡象。一位防務專家表示,戰爭的走向很可能取決於烏克蘭反攻的結果。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國際安全項目負責人瓊斯(Seth Jones)告訴Insider,雖然現在判斷反攻是否會成功還為時過早,但隨著俄烏戰爭進入新階段,瓊斯表示戰爭的走向有六種可能。

停火

瓊斯說,戰爭的下一階段將取決於烏克蘭在反攻中奪回領土的速度。如果烏克蘭停滯不前,其與俄羅斯談判的可能性會增加,一些西方國家可能鼓勵烏克蘭這樣做。

然而,他補充說,如果烏克蘭能夠將俄羅斯控制的領土面積從目前的20%減少到10~15%左右,那麼談判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他補充說,談判可能導致雙方暫時停火,最終可能會出現與朝鮮和韓國邊境類似的情況。

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可能希望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對戰爭和支持烏克蘭失去興趣。這最終將有利於俄羅斯,並使其能夠重新征服烏克蘭的領土。

和平協議

戰爭有可能以「和平協議」結束,但瓊斯認為普京「此刻已陷得太深」。他投入了太多的政治和軍事資本,無法在沒有取得明顯成功的情況下從戰爭中脫身。同時烏克蘭總統也不願放棄。

「我認為(和平協議)在這種氣氛下極不可能,我認為無論是普京或澤連斯基,做出任何讓步都可能是自殺。」瓊斯說。

俄羅斯勝利

瓊斯說,俄羅斯的目標是完全控制烏克蘭,但烏克蘭已經在阻止這種情況發生方面取得了重大勝利。雖然俄羅斯的目標看起來越來越不可能實現,但它可能會接受和平協議形式的「勝利」,獲得比入侵開始前更多的領土。

瓊斯說,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俄羅斯軍隊發動進攻的希望渺茫,因為他們在巴赫穆特戰役中傷亡慘重。他們現在的目標是鞏固領土收益,防止烏克蘭軍隊獲得更多領土,然後玩拖延遊戲。

烏克蘭勝利

作為反攻的一部分,烏克蘭可能在東部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以及南部的扎波羅熱等地取得進展。瓊斯說,即使烏克蘭能夠取得重大進展,但將俄羅斯人趕出其所有領土,「這將是困難的。只要普京掌權,俄羅斯軍隊就不太可能完全撤退」。

儘管由於戰爭傷亡人數上升、經濟因制裁而受損以及普京在國內面臨不滿,但他似乎沒有退縮的跡象。

而且,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陸軍總司令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很可能是承擔戰爭後果的人,而不是普京。然而,如果普京被驅逐或死亡,俄羅斯可能會全面撤退。

持久戰

沒有明顯的贏家,俄烏戰可能將持續數月甚至數年。這場衝突可能演化為一場消耗戰,雙方都試圖將對方消耗殆盡。

目前尚不清楚哪一方能夠堅持更長時間。瓊斯說,雖然烏克蘭得到了西方的大量援助,但俄羅斯擁有更多的人力,可以「調動大量人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的軍隊在這場衝突中被大幅削弱,在士兵和武器方面都遭受了巨大損失。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將軍在5月份表示,鑑於俄羅斯拚命實現其軍事目標,他認為戰爭可能會持續數十年。他補充說,俄羅斯的人力優勢意味著烏克蘭不太可能收回其所有領土。

核戰爭和/或北約干預

自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普京多次發出核威脅,並聲稱「不是虛張聲勢」。西方國家和專家對於如何對待這些威脅存在分歧。

瓊斯說,使用核武器存在很大的風險,包括對俄羅斯的本國領土。如果俄羅斯軍隊面臨全面軍事潰敗,普京可能會使用戰術核武器,但瓊斯表示,風險可能超過好處。

「我認為美國已經非常有力地表明,如果俄羅斯使用核武器,所有賭注都會落空」,他說,目前尚不清楚北約是否會參與這種情況。一位高級官員此前曾表示,俄羅斯的核打擊可能會引發北約的「物理反應」。

瓊斯表示,如果北約向俄羅斯宣戰,可能會引發一場大戰,並牽扯到中國等其它國家,這是該組織可能希望避免的結果。北約可能會首先尋求增加制裁並用武器支持烏克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