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布林肯 會面前一小時才公布有關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9日訊】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行程,全球關注。6月19日下午,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此次布林肯習近平會面與否,美中雙方都未證實,直到會談開始前大約一小時才對外公布。

19日下午4時30分,習近平與布林肯進行了會面。從中共央視播出的現場視頻顯示,雙方共有10人與會,現場只有習近平和布林肯沒戴口罩,其他人都戴著口罩。

據央視報導,習近平稱,雙方討論「坦誠深入」,中方「表明了立場」。中美雙方共同同意,落實習近平與拜登總統在巴厘島會晤達成的共識,但未說明是哪些具體共識。

布林肯則表示,美國和中方有義務和責任管理彼此的關係,確保兩國爭端不會進一步演變成衝突。

據路透社報導,此次會談持續約35分鐘,雖然雙方都聲稱願意對話,並強調兩國建立和維持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但會談中卻沒有表現出美中在貿易戰、台海局勢、中國和香港人權狀況、中共軍事擴張等問題改變強硬立場的意願。

布林肯預期在與習近平會面後,將在登機離開北京前向記者簡報此次訪華的情況。

此次布林肯訪華,是繼2018年時任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之後,美國官員訪華的最高級別訪問。

布林肯於日前(6月18日)飛抵北京,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18日,他與中共外長秦剛會晤後,19日上午,他與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舉行會晤。

路透社報導,6月18日,布林肯與秦剛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了超過7.5小時的會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高層聯繫,但在台灣、貿易、人權和芬太尼等分歧議題,沒有取得具體進展。

中共官方報導稱,秦剛與布林肯的會談是「長時間坦誠、深入、建設性溝通」,並表示雙方同意「推進對話交流合作」並「保持高層交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在聲明中說,在會議期間,布林肯強調各國需要通過「開放的溝通渠道」來「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以確保「不會轉向衝突」。

聲明說,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利用其外交手段「捍衛美國人民的利益和價值觀」。而且布林肯邀請秦剛赴華盛頓繼續商談,「雙方同意在合適的時間互訪」。

今年以來,美中雙方關係陷入谷底。

1月底,中共間諜氣球被發現進入美國領空。2月4日美國軍方成功擊落氣球。美國國防部表示,被擊落的氣球是中共軍方廣泛監視行動的一部分,偵察氣球計劃行之數年且涉及五大洲,收集多國軍事信息。

當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2月5日對中國進行兩天訪問。但間諜氣球事件曝光後,布林肯決定推遲訪華。

美國商務部6月12日將43個實體列為出入口管制黑名單,其中有31個是中國實體。美國指控這些實體涉嫌招募西方機師,培訓中共軍事人員或開發高超音速武器等。

5月30日,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表聲明說,一架中共殲-16戰鬥機飛行員5月26日在攔截一架美國空軍RC-135飛機期間,做出沒有必要的挑釁行動。

6月3日,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表聲明,美國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和加拿大王家海軍護衛艦「蒙特利爾號」(HMCS Montreal)聯合穿越台灣海峽期間,中共軍艦以危險動作攔截美艦,險些釀成兩艦相撞事故。

6月8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投票通過一項名為「結束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法」的法案。

資深時事評論人士石山在《有冇搞錯》中說,台海問題,是中美兩國的「紅線」,無法調和。中美兩國的台灣海峽紅線,都在對方的紅線外了,都已經過了對方的紅線了。因此這是中美兩國關係最危險也最無法妥協的部分。

時事評論員楊威6月17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美國一方面努力提升自身優勢,另一方面對中共釜底抽薪,包括聯合眾多盟友、夥伴,對中共實施技術封鎖,建立繞過中共的全球供應鏈,並把中共排除在印太事務和重大國際事務之外。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