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猛罰款搞創收 賣涼皮加黃瓜絲遭重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9日訊】債台高築的中共地方政府巧立名目,不斷對老百姓開出各種奇怪罰單來「創造收入」。最近,上海多家餐館就因涼皮中加了黃瓜絲,遭到重罰,讓業界震驚。

最近,上海多家飯店因在涼皮內放黃瓜絲被罰,話題一度衝上熱搜。包括上海米帆餐飲金橋分公司因未取得冷食類食品制售許可,也就是「涼菜證」,用黃瓜絲作為涼皮配菜售賣,被罰款5000元(人民幣,下同)。

而這已不是黃瓜引發的第一批受罰案。據媒體報導,大陸至今有超過1千家餐飲店因銷售「涼拌黃瓜」等遭處罰。

對此,有網友調侃:這是濫用法律法規,將來是不是進奶茶店喝奶茶,珍珠和奶茶得分開,糖也得分開?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其實這個事情很荒唐。之所以能上熱搜,就是大家對這個事情百思不得其解。這也說明現在這個地方政府,把自己手裡的權力都變成一種掙錢的手段了。」

在歷經三鹿奶粉等食安危機後,中共2015年推出號稱全球最嚴的《食品安全法》。不過食安問題仍層出不窮。

而對餐飲業者來說,不辦涼菜證就被罰,要辦證門檻又高,各種設備辦齊可能至少幾萬元。

有網友嘲諷,如果政府想罰你,加醋都是錯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有沒有黃瓜絲,有沒有鹽,有沒有醋,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這些官員故意找藉口,找罰款的理由。」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這是中共土匪的明搶行為,早已行之有年。以各種不合格為名罰款,目的就是斂財。

他說,原來中共財政收入分三大塊,分別是稅收、費用和罰款,其中費用和罰款的收入高於稅收。由於民怨太高,後來進行了財稅制度改革,減少收費和罰款,提高稅收。但這幾年因稅源不斷枯竭,罰款亂象死灰復燃。

賴建平:「前兩年還那麼多的動態清零,做核酸,沉重的負擔。那麼現在它這個地又賣不出去,土地出讓金收入也沒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死灰復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出現了更大的更瘋狂的一種操作,就是罰款。」

5月,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超限運輸罰款亂象,成為頭條新聞。罰單理由都是超重運輸,但一些貨車司機控訴,出發前貨車明明就沒有超重。一名司機過去兩年就收到27.5萬元的罰單。

廣西國企慧泊公司提高停車費,導致有車主欠繳停車費幾萬元。一些開車上班的民眾一個月就被收取幾千元停車費。在強大輿論壓力下,南寧市市長5月23日鞠躬道歉說要整改。

去年,陝西省榆林市有商販僅因售賣20元不符合食安標準的芹菜,就被重罰6.6萬元。而該市2021年的負債率高達123%。

李元華:「這也反映出來地方財政的一種吃緊。再有一個,中共有龐大的官僚體系,對於財政的耗費是相當巨大的。這些荒唐的事情的頻繁出現,也反映出來中共腐敗政權到了末日,所以它什麼禍害老百姓的事情都會辦得出來。」

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呼籲要「杜絕亂收費和罰款」。

但面對三年疫情和其它經濟困境,各地亂開罰單愈發普遍。

《財經》產業研究中心對政府數據分析發現,廣西去年收取了130億罰款,約等於一年稅金收入的14%。2021年這項佔比只有9%。

高盛估計,中共地方政府債務總額約為23兆美元。

而中共本月重申,各省必須自行解決隱性債務問題,為日常支出增加收入。

賴建平:「然後又要對外擴張,軍費開支少不了,行政辦公開支又少不了,貪污收賄的錢也少不了,對外撒幣的錢也少不了,那麼這樣的話,它又要更多的往老百姓身上去搜刮,它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否則它沒辦法運轉。 」

賴建平認為,這種惡性循環到某一天就會總爆發,所以中共現在做的這些事是自掘墳墓。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