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比爾‧蓋茨訪華有代價 習想要AI?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乾淨世界和油管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沐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16日星期五,亞太時間是6月17日星期六。

今天焦點:習提出想要AI,蓋茨一腳懸空;凶兆顯現,蓋茨成中共「老朋友」;架刀門迎國務卿,習會見布林肯嗎?沿海地區演習停電,中共給出兩種解釋;急逃日本,錢包遺中國,黨員控制亞投行;亞投行有最毒文化,管理之上的平行架構。

比爾‧蓋茨訪問中國習近平在釣魚台高規格招待了這位中共的「老朋友」。為什麼呢?習近平有兩個目的,一個是對準了18日要訪問中國的布林肯,另一個是他想從蓋茨這兒得到一樣對中共非常重要的東西。

習提出想要AI 蓋茨一腳懸空

習近平今天(16日)高規格接待了到訪的微軟共同創始人比爾‧蓋茨。從央視畫面中看,習近平與蓋茨相談甚歡,對蓋茨還有很高的評價。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接待了蓋茨,釣魚台國賓館是中共招待高級外賓的地方。習近平表示,見到蓋茨很高興,並且稱蓋茨是他今年見到的「第一位美國朋友」。

習近平讚揚蓋茨參與到了中共發展中,「做了很多事情」,是中共的「老朋友」。還表示願意與蓋茨基金會在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領域繼續合作等等。

前不久,世界首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剛剛訪問了中國。他比蓋茨的影響力更大,但是中共只派出了第六號人物丁薛祥與他會面,習近平根本不照面。而已經退出微軟董事會的蓋茨來訪,習近平在釣魚台接待他,差別立顯無遺。

習近平將蓋茨待如上賓,也許是他們之間的私交不錯。但是大家真要這麼認為,還是沒有看懂中共。中共素來是「不見兔子不撒鷹」,從來不做沒有目的的事情。

那麼習近平為什麼這麼高規格接待蓋茨呢?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習近平私下向蓋茨提出了要求,但是中共媒體都沒有報導。另一個是北京領導人在為即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設置「刀門」。

有知情人今天(16日)向路透社披露,習近平在與蓋茨討論人工智能AI在全球崛起的議題時,討論了微軟在中國業務的發展。習近平告訴蓋茨,歡迎包括微軟在內的美國公司「將他們的AI技術帶到中國」。

中共國新辦和微軟都沒有對路透社的置評請求作出回應。沉默其實也是一種回應,更多的時候就是默認,確有此事,但是不方便公開回應。

如果確實有此事,那就意味著習近平如此高規格地接待蓋茨,是有深層意圖的。北京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跟蓋茨說「小話」,讓蓋茨把微軟的AI給中共,或者幫助中共發展人工智能。

眾所週知的原因,中共並不是使用高科技和人工智能為國民造福,而是利用這些東西,監禁、打壓本國民眾,並且也威脅到了美國等國際社會的人身和國家安全。所以美國等國家制定了一系列限制措施,阻止高科技產品和技術進入中國,以遏制中共的人工智能發展。

習近平與蓋茨的會晤,正是美中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而人工智能又是關鍵的引爆點之一。咱們不知道蓋茨是怎麼想的,作為OpenAI的投資方,不知道蓋茨和微軟會不會把OpenAI交給中共。

如果他把OpenAI交給中共,或者幫助中共發展AI,也許蓋茨從中共那裡能拿到更多的錢。但是助紂為虐的行為,卻是對中國人民、對愛好和平的各國人民都犯了罪的。事實上,現在的OpenAI已經在幫著中共做事了。

OpenAI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在全球引發了AI熱潮,也蔓延到了中國。雖然OpenAI和ChatGPT並沒有被中共完全封鎖,但是OpenAI不允許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用戶登陸。

也就是說,蓋茨的一隻腳已經是懸空狀態了。所以我有些擔心,面對中共高規格接待,又被稱為中共的「老朋友」,蓋茨會不會跟中共暗通款曲、更加助紂為虐呢?

凶兆顯現?蓋茨成中共「老朋友」

另外,我還為蓋茨捏著一把汗,他跟中共走得太近,已經被中共稱為「老朋友」了。但這的確不是好事,是大凶之兆。

習近平把蓋茨稱為中共的「老朋友」,一方面是他們早就有過見面,上一次是2015年海南博鰲論壇期間。但更主要的應該是習近平說的,蓋茨已經參與到了中共的發展中,「做了很多事情」。

我翻查了一下資料,看到兩點蓋茨幫中共做事的公開信息。一個是在昨天(15日),蓋茨在位於北京的全球藥物研發中心演講中宣布,未來5年將捐贈5000萬美金。另一個是2020年初,蓋茨向中共提供500萬美元,聲稱是用於抗擊疫情,習近平向他有致信感謝。

至於蓋茨和微軟有沒有幫中共做其它事情,我沒有查到更多信息。因為很多事情是媒體不會報的。就像習近平說「小話」向蓋茨和微軟要AI這個,如果不是知情人披漏消息,外界是根本不知道的。全都是暗中操作、私下裡進行的,網絡上很難看到。

據《金融時報》引述一位匿名的美國公司高管稱,「不要過多解讀習近平與蓋茨的會面」。表示蓋茨在2020年已經從微軟董事會卸任了,這次是以慈善家的身分訪問中國。

或許蓋茨是以「慈善家」的身分訪華,但這很難說清,畢竟他的身分太敏感。就像中國的馬雲,雖然已經卸任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職務,但是誰會相信他對阿里巴巴沒有影響力呢?

不過我們先不去管蓋茨和微軟都幫中共做了哪些事情,就說他被稱為中共的「老朋友」這件事,已經顯示出他與中共的關係不一般了。不知道蓋茨是不是很受用「中共的老朋友」這樣的稱呼,在我看來,蓋茨已經有危險了。

大家知道,現在中國民間在罵人的時候,經常聽到這樣一句話,「你才是共產黨、你們全家都是共產黨」。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人們發現,共產黨員、特別是共產黨高官都沒有好下場,包括被打落馬的和被人滅門的等等,都非常多,老百姓稱為遭惡報。

因為中共是個魔鬼,它的黨徒、黨官當然都不會好。民間有「官不聊生」的調侃,大概也是從這裡來的。那麼一個人成為魔鬼的「老朋友」,會有什麼結果呢?

前面有被中共稱為「老朋友」的薩達姆,被執行了絞刑;被中共稱為「老朋友」的卡扎菲被炸死了。還有被槍決的齊奧塞斯庫,被推翻政權後死去的穆加貝等等,中共的這些「老朋友」沒有一個是得善終的。當然也有基辛格這樣活得比較長的中共「老朋友」,但這畢竟是極少數。

或許習近平本人沒有惡意,但對蓋茨來說,被稱為中共的「老朋友」,的確是一個危險的信號。當然,習近平這麼稱呼蓋茨,高規格接待他,還有另外一個因素。

架刀門迎國務卿 習會見布林肯嗎?

在今天(16日)對習近平接待蓋茨的報導中,央視特別使用了習近平講話的一段視頻。習近平說,「我總認為中美關係基礎是在民間的,我是寄希望於美國人民的」。

習近平還稱,「在當今世界這樣的一個形勢下,我們可以進行各種有利於我們兩國、兩國人民,有利於整個人類的一些活動」。

習近平這些話是不是很有意味?他說美中關係的基礎在民間,寄希望於美國人民,也就是說他不看好美中官方交往。這樣公開來說,也就表明他不打算與美國官方進行交往。

當然,民間交往是國際關係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但是民間是不是有交往,那不是官方在決定嗎?官方允許民間有交往,民間才可以交往。官方如果不允許民間交往,老百姓之間怎麼互動呢?

比如美國與台灣,兩國民間交往相當頻繁,而且有深度。原因是兩國人民願意交往,兩國政府又都支持這麼做,所以美台關係才不斷加深。

再比如中共與朝鮮。中國百姓很少願意跟朝鮮來往,但中共願意跟朝鮮來往,中共不是照樣說「中朝友誼長存」嗎?中國百姓能敢公開反對嗎?這根本就不是民間決定的事,民間都是根據官方的態度在行事。

那麼習近平這麼說,目的是什麼呢?他是在說給美國政府聽,因為兩天後的6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來訪問北京了。習近平這是在提前給布林肯潑冷水,甚至可能是在給美國的使者架「刀門」。

什麼是「刀門」呢?過去在兩軍交戰的時候,一方向另一方派出使者。而另一方為了顯示自己強大,常常會讓兵士站成兩排,將刀高舉搭在一起,架設出一條通道。這就是架「刀門」,讓使者從「刀門」下走過,目的是給對方一個下馬威。

北京領導人說美中關係的基礎在民間,表面是在對蓋茨,實際上是在針對著布林肯的來訪。言外之意,布林肯來訪,美中緊張關係也不會有多大改善,先潑上一盆冷水。

大家知道,這次訪華是布林肯就任國務卿後的第一次,也是拜登政府訪問北京的最高級別官員。今年2月,布林肯曾計劃訪問北京,但是中共流氓間諜氣球侵入美國領空,遭到美軍擊落。這件事導致布林肯訪華計劃泡湯,美中關係也持續降溫。

另外,布林肯代表拜登政府訪華,目的是緩和一下緊張的美中關係,給緊繃的美中關係鬆鬆扣,其實這是在對北京釋放善意。但是布林肯人還沒到,北京先潑出了冷水,甚至架起了「刀門」。

北京的這種做法不禁讓人懷疑,習近平會不會與布林肯見面呢?按國際交往禮節來說,習近平是應該與布林肯見面的。但是在布林肯到訪之前說這些話,就讓人產生懷疑了。

沿海地區演習停電 中共給出兩種解釋

昨天(15日),中共在東部地區組織了一次停電應急演習。根據中共國家能源局網站的消息,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和福建都參與了應急演練。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範圍最廣、針對性最強的電力突發事件聯合演習。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當局的說法,演練考慮了華東電網的「運行特點和主要安全風險」。針對夏季旺季可能出現電力供應短缺,不會削弱電網,不會使人們陷入黑暗。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昨天引述一位電力官員表示,今年夏季用電高峰期,全國電力供需總體將「緊平衡」。「如果出現長期、大範圍的極端天氣,全國最大電力負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月1億千瓦」。

官媒報導的意思是說,中共這次停電應急演習,是擔心夏天可能出現「長期、大範圍」的極端天氣,可能造成電力供應緊張,甚至可能使人們陷入黑暗。

夏天的確用電量會高,極端天氣出現相對頻繁,每一年大體都是相同的。當然,中共病毒大流行後,可能使用電量會有所增加。但哪一年也沒有造成太大面積停電,人們陷入黑暗也都是短時間內的事情。

而且中共發改委發言人孟瑋今天(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的煤炭庫存達到了創紀錄的1.87億噸,「為迎接夏季用電高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從發改委的說法看,與官媒的說法是不同的。中共發改委的意思是說,能源供應沒有問題,很充足。夏季用電高峰也不會有問題,因為有「堅實的基礎」。

所以這就讓人懷疑,中共進行大規模、大範圍的停電演習,可能有其它的目的。

前不久,一位加州的朋友表示,她接觸到一位剛從大陸出來不久的中共軍方人士。這個軍方人士透露,中共軍隊的後勤部門「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忙過,全都在備戰打仗」。

我們無法核實這位軍方人士的說法,但北京領導人確實幾次高喊「備戰打仗」,在折騰著中共的軍隊。我在以前節目中多次提到過。

另外大家注意,參加演習的五個省市,除了安徽之外,上海、江蘇、浙江和福建都是東南沿海地區。倘若在台海、東海爆發衝突,這些沿海省份一定會受到影響。

所以這就很讓人懷疑,中共在東南部幾個省市進行停電演習,是不是又在「備戰打仗」呢?不過中共真敢打仗嗎?我還是表示懷疑。不打仗,中共都搖搖欲墜,一打仗只會死得更快,所以中共很可能還是折騰給老百姓看。

急逃日本 錢包遺中國 黨員控制亞投行

下面我們說說另一件引爆國際的事件。一名亞投行前全球通信主任、加拿大人畢加博逃離中國、抵達日本後,發推文指控亞投行收中共的操控。這件事目前正在引發更多、更大的後續效應。

昨天(15日),畢加博電話中告訴路透社,自己提出辭職後,立刻逃到了日本。因為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所以匆匆忙忙的登上了北京飛往東京的航班,結果「把錢包忘在中國了」。

錢包是最需要隨身攜帶的東西,畢加博竟然匆忙間忘掉了,可見他內心的急迫和恐懼。畢加博說,「有人建議我近期不要再去中國,因為那是一個綁架了兩個麥克的國家,我們對此類事情更加敏感或擔心」。

「兩個麥克」,指的就是康明凱和斯帕弗。2018年,美國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結果中共把怒火撒在了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身上,先後抓捕了這「兩個麥克」,在監獄把他們關押了近3年。

畢加博表示,不相信亞投行的運作方式符合加拿大的利益。他說「我感到(中共)黨員的存在,導致我們不能清晰透明的溝通」。

路透社記者請他講講具體情況,但畢加博表示有「保密協議」,所以不能透露。但他說加拿大的「納稅人不應該為這個組織提供資金,它會讓中共受益,而不是加拿大」。

畢加博沒有透露具體細節,也沒有涉及到具體人。但是《華爾街日報》今天(16日)指出,現年73歲的金立群曾經在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工作過,外界認為他幫助建立了亞投行作為一家獨立運營的金融機構的聲譽。

公開資料顯示,自從亞投行2016年1月16日成立以來,金立群一直都是亞投行的領導者。在此之前,1998年,金立群曾被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提拔為財政部副部長。

2003年8月,金立群被任命為亞洲銀行副行長;2008年9月,他又被任命為中投公司監事長。2013年5月,金立群又被任命為國企中金公司董事長。現在是連任亞投行的第二個五年任期。

從金立群的仕途經歷就可以看出,他雖然不是太子黨、紅二代,但是他卻深得中共信任。我沒有查到金立群是不是中共黨員的身分,不能確定他是不是畢加博所說的中共黨員。

但是金立群還有一個經歷。他曾經在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擔任黨委副書記,並且擔任過中共財政部的黨組成員。所以儘管他在履歷中沒有披露自己中共黨員的身分,但這已經非常說明問題了。

亞投行有最毒文化 管理之上的平行架構

出於謹慎,畢加博沒有透露亞投行被中共操控的具體細節。但是他在前天的系列推文中,隱約已經說到了一些情況,也顯示出他辭去亞投行高管的舉動,完全是無奈之舉。

畢加博表示,辭去亞投行高管職務是唯一的選擇,「身為愛國的加拿大人,這是我唯一的路」。他說亞投行「有你所能想像的最有毒文化」。

畢加博寫道,「我親眼目睹這些中共的人把持這家銀行關鍵職位的程度,就像機構內的克格勃或蓋世太保或史塔西」。「我不認為加拿大作為亞投行成員的身分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畢加博進一步指控,中共對亞投行的每一個層面運作,施加「過分的」影響力。「實際上,這是達成中國(中共)地緣政治目的的一個工具,我相信它是為中國(中共)利益服務的」。

畢加博表示,亞投行董事會雖然有外國主管,但那只是「充當門面」,因為亞投行內「有一套相近於公開決策架構的平行系統。」

什麼是「平行系統」呢?《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有一段描述。他們詢問畢加博,亞投行是否有中共黨員聯合起來否決董事會的情況時,畢加博講了一件事。

畢加博辭職前所在的部門有一名普通員工,這個人是中共黨員。因為對一項決定感到不滿,這個人就直接去了行長辦公室,找那裡的中共黨員。這就是畢加博推文中所說的「平行架構」,也就是在管理系統之外,中共還有一套管理系統,甚至是凌駕於亞投行本身管理系統之上的系統,干預著亞投行的決策運作。

畢加博還指出,亞投行主要是給中共一帶一路鎖定的國家放貸。「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投行,這些並非毫無關聯……這些都是中國(中共)一直試圖在政治上扶植的類似國家」。

大家注意,畢加博前面提到了一個說法,亞投行有你能想到的「最有毒文化」。他沒有說明「最有毒文化」是什麼,但是從他的系列推文中,其實我們也可以隱約看到「最有毒文化」是什麼。

在我的印象,這個世界上沒有比中共的「黨文化」更毒的文化了。根據大紀元編輯部的著作《九評共產黨》的總結,中共有九大基因:「邪、騙、煽、斗、搶、痞、間、滅、控」。

披著馬列主義的皮,宣揚暴力哲學,這是中共的「邪」;說一套做一套,承諾從不兌現是中共的「騙」;製造仇恨、挑動一部分鬥爭另一部分是中共的「煽」;自稱流氓無產者、我是流氓我怕誰是中共的「痞」。

滲透離間、瓦解取代是中共的「間」;巧取豪奪、宣稱大同是中共的「搶」;宣揚鬥爭哲學、摧毀傳統宗法秩序和國家制度是中共的「斗」;把事做絕、宣揚群體滅絕理論是中共的「滅」;用沒有人性的黨性控制全黨、統治全國是中共的「控」。

大家對比一下畢加博系列推文的內容,所反映出的問題,是不是跟中共的九大基因吻合?
**************************
請移步乾淨世界

以上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全部內容。我們的節目每天在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會同步播出。大家也可以在乾淨世界收看新聞看點,也希望大家訂閱一下我們的頻道,幫助新聞看點儘快成長。

未來的某個時候,我們會把重心完全放在乾淨世界這裡。因為有的平台不夠友好,對我們經常有各種打壓。使我們不敢完全表達自己的看法,大家聽著也不夠過癮。所以我們會逐漸培養乾淨世界新聞看點頻道,帶著大家到安全、可靠的乾淨的世界來看我們的節目。

另外乾淨世界有很多免費的電影,包括很多的好萊塢大片,大家可以去看看。這是一個豐富的資源庫,我經常在這邊看電影,或者欣賞一些好看的節目等等。

如果您是第一次登錄乾淨世界,您可以使用郵箱註冊一個帳號,這樣您不僅可以看節目,還可以給我們點贊、留言。郵箱可以是任意的,安全問題請不用擔心,您的個人信息不會被洩漏的,乾淨世界非常注意保護個人的隱私。請大家儘管放心。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請多多關注我的推特@muyang909,鏈接每天都放在視頻下方,文字稿中也有,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好了,觀眾朋友,今天就聊到這裡,咱們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