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防台海衝突美日菲安保新架構 台三部長接連訪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8日訊】6月14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受邀出席「2023歐洲價值高峰會」,並首度會見新任捷克總統「帕維爾」。與此同時,中華民國3位部長級官員先後造訪歐洲與中共隔空交鋒,引中共跳腳。16日,美國、日本、菲律賓召開會議,計劃建立「安保合作新架構」,加強嚇阻中共,防止台海發生衝突。

1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的訪問團。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像是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也就是GCTF,就是在我們和民主國家交流的重要的平台。就在這個月初,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了首批協定的簽署,這是過去40多年來台美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我們也會在這個良好的基礎上繼續探詢,更多的合作機會。」

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表示,烏克蘭給台灣的重要啟示就是「嚇阻遠比戰爭有用」,確保台灣始終是自由民主前線的守護者,而非捍衛民主自由的犧牲品。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4日,受邀出席「2023歐洲價值高峰會」,緊接捷克總統帕維爾的開場致辭後,發表演說。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為了讓台灣保持強大和韌性,並有勇氣繼續維持現狀的政策,我們確實需要歐洲朋友的支持。在所有為台灣發聲的人中,我特別要感謝捷克共和國處於最前線。」

吳釗燮並首度會見新任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

捷克總統帕維爾:「別讓中共將它的意志強加於台灣。我認為世界應該繼續全力支持,維護台灣的民主安排。」

對此,中共外交部跳腳,要求歐洲不要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或支持。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中共國務院新任總理李強首次訪歐前,台灣3位部長級官員先後到訪,為兩岸在歐洲的相互較勁。

美國商務部日前增加43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名單。這些實體因利用西方和北約資源,向中共軍事飛行員提供培訓被列入黑名單。

分析認為,此舉不僅遏制中共軍事擴張,也能震懾其它實體。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習近平已經公開講了,要求中共軍隊2027年做好收復台灣的準備,所以你在採用各種各樣的方式,降低中共的威脅,抑制中共的威脅增長的速度,這個就是勢在必行的事情。」

秦鵬認為,美國這次的制裁意義重大。

旅美中國政經觀察人士秦鵬:「這個制裁很大的一個意義在於,它告訴全世界,誰在幫著中共去發展高科技或者是軍事科技,就是在和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為敵。」

秦鵬說,中共發展軍事高科技的難度,與歐美的差距進一步擴大。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16日,美國、日本、菲律賓召開會議,計畫建立安保合作新架構,加強嚇阻中共,防止台海發生衝突。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紐澤西州演說,誓言結束共產主義對美國的危害。

美國前總統川普(2023.6.13):「如果共產黨人逃過一劫,這些迫害不會僅止於我。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加強迫害基督徒、反墮胎人士、參加學校董事會議的家長,甚至是未來的共和黨候選人,他們就是這樣做。我們必須永久地結束它,我們必須立即結束它。」

並強調不會退出總統大選,要在2024年讓美國再次偉大。

港人反送中進入第四年,有超過萬名港人遭拘捕,全球各地都有聲援活動,台北10日舉行一場千人遊行,許多在台港人表示,不會放棄。

在台港人:「看到有其他手足,被警察就是零距離,用槍、海綿彈射,到現在那個恐懼還是會在,但是我還是會出來。」

在台港人:「我們沒有放棄爭取自由、民主、人權。」

港人以「逆風並行,再見香港」為主題,在台發起大遊行。

在台港人:「中共的邪惡的一面,或者是他們的手段,很可怕、很恐怖的,但是我覺得台灣人是沒有看到。我們已經說過,我們只示範一次。」

憂心中共紅色勢力滲透台灣,港人也呼籲,希望台灣人可以記取香港教訓,認清中共。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