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警逮捕中國籍研究員 疑參與千人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7日訊】涉嫌洩露先進技術情報遭日本警方逮捕的中國籍研究員權恒道,曾因在科學技術研發有所貢獻獲中(共)國政府表揚,懷疑權恒道參與中共吸收海外優秀研究人員的「千人計劃」。

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警視廳懷疑59歲的權恒道可能將情報洩露作為對母國的技術貢獻的一環,正展開詳細調查。

權恒道是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高級主任研究員,日警認為有將本身研究有關氟化合物的先進技術情報,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給中國化學產品製造公司,日前依涉嫌違反「不正競爭防止法」(日本保護智慧財產權及維持競爭秩序重要法律之一)逮捕。

參與調查的相關人士表示,權恒道面對警詢否認相關指控。

根據日本警方截至目前為止的調查,權恒道曾因在科學技術研發有所貢獻獲中共表揚,可能參與中(共)國政府主導的「千人計劃」。(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千人計劃」是中國政府以強化科學技術為目標展開的計畫,招攬成員除外籍研究者外,也包括在海外表現傑出的中國籍研究人員,各國對「千人計劃」以高額報酬換取成員洩露技術與情報紛紛強化警戒。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