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婦女在海灘散步 發現古埃及女神雕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AA)6月13日表示,一名以色列婦女在該國南部的Palmachim海灘散步時發現了一尊古埃及女神雕像。

IAA透露,這尊雕像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埃及女神哈索爾(Hathor)的模型。

「那是一個暴風雨的日子,海浪很大,天氣寒冷」,74歲的莉迪亞·馬納(Lydia Marner)馬納告訴《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我們正沿著海邊行走,突然我注意到一塊石頭向我而來。」

「我喊我丈夫,並說那不是普通的(石頭)。我看到有一些特別的東西。」她說。她把「石頭」帶回家並做了一些研究,然後她聯繫了IAA,IAA派專家過來確認這是埃及女神哈索爾的雕像,很可能有三千多年的歷史。

哈索爾亦稱哈托爾,是古埃及的太陽女神,被認為是最強大的太陽女神之一。

「哈索爾經常被描繪成一位母牛女神,或者頭戴牛角和太陽圓盤的女人,代表生育和富足」,《藝術檔案》(Art File)雜誌的藝術史學家利亞姆戴維斯(Liam Davis)告訴歷史頻道(History Channel)說,「她代表著愛情、美麗、音樂、舞蹈、歡樂、母性和女性力量。人們相信她會在分娩時保護婦女,並擔任死者來世的嚮導」。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考古學家阿米爾·戈拉尼(Amir Golani)告訴猶太新聞辛迪加(Jewish News Syndicate),這尊雕像就是哈索爾,儘管年代久遠且磨損嚴重,但它留著典型的牛角形髮型。

馬納(Lydia Marner)展示她在海灘上撿到的埃及女神哈索爾(Hathor)的雕像。(Idan Horen/ IAA)

埃及人經常把這樣的小雕像放置在房子周圍,以帶來好運和財富。戈拉尼說,就像今天的家庭,你在牆上安裝門框或掛上聖人的照片,埃及人過去常常在房子的中央放置雕像,以祈求好運和躲避壞事。

「這些用於膜拜的小雕像······代表了以色列土地上的迦南文化,尤其是青銅時代晚期。」戈拉尼告訴《以色列時報》。

由於以色列法律規定,所有古代寶藏都在IAA的管轄範圍內。「很多人家裡都有不同情況下獲得的古物。有些是在野外發現的,有些是繼承來的,等等」,IAA局長(Eli Eskosido)告訴《以色列時報》,「許多人不知道,根據法律,他們必須上報古物,這些古物是公共歷史寶藏。」

雖然馬納無法保留這個令她難以置信的發現,但她很高興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個小雕像。「我很高興能找到這個非常特別的奇蹟,這是我的榮幸。」她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