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失業?中國高校畢業生盛行喪屍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盛行喪屍風格的「另類」畢業照,畢業生模仿喪屍電影裡的動作,垂頭喪氣的趴著或躺在地上,畢業照反映出「畢業就是失業」的嚴峻就業情勢,讓他們感到沮喪。

網傳照片顯示,多所中國高校畢業生身穿學位服,面朝下垂頭喪氣的趴在欄杆上、地上、樓梯上、石頭上,或者仰面躺平在地上,有人模仿各種喪屍電影裡的動作,還有人把學位證書塞進垃圾桶,甚至將自己塞進垃圾桶裡。

大陸民眾黃女士表示,年輕人在中國沒有什麼機會,「畢業就是失業」,所以這些畢業生選擇「平躺」,不買房、不結婚,不生孩子。

大陸民眾黃女士:「現在就業確實壓力很大,大學生找不到工作,那些研究生,包括博士的,送外賣的都很多。整個這個就業是很嚴峻的,比如我們單位就是需要名校畢業的,現在基本上都存在減薪,做得更多了,可是錢更少了。」

大陸民眾尕女士認為,在中國,沒有背景的大學生,就業情況一直不樂觀,特別是三年疫情,外資撤離,工作機會更少了,她的同學畢業後,有的已經待在家裡好幾年都找不到工作。

大陸民眾尕女士:「在中國你出不了頭地的,它網路給你封死啊,沒有什麼好的出路,以前很多人都被洗腦了嘛,現在覺醒的人多嘛。我是在一個小城市裡面,一個鐵路公司,上面來檢查的時候,它就開始招臨時工,人一走,把當天臨時工結算,又變成他們幾個人了,一兩個人霸占40多個職位,你覺得老百姓的孩子能找到工作嗎?」

中共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數據,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2%,其中青年(16至24歲)失業率連續兩個月創下2018年有統計以來新高,升至20.8%。

大陸民眾方先生:「確實情況很不樂觀,但是困難剛剛開始,有很多人在想辦法出國,以各種名義出國,還有走線的,不是很多嘛。」

學歷曾是中國人獲得更好工作的入場券,因此年輕人都拚命上大學、考研,但大陸民眾批評,中國高校已經淪為掙錢的機構了,高校擴招,把家長和孩子當韭菜割,不管你畢業後有沒有出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