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總是晾不乾讓人好困擾?簡單7招速乾又防臭

室內晾衣服,尤其適逢連雨天,又濕又悶的季節,一大堆衣服洗了又曬不乾,悶在家裡還散發出異味,讓人好困擾!其實,濕冷天在室內晾衣服,在沒有烘乾機的情況下,有7個簡單方法讓衣服快速晾乾,防臭味

晾衣服7招速乾

1. 脫水完立即取出

剛洗好衣服,機身內的水氣濕度是100%,可說是細菌滋生的溫床。所以衣物洗完後,要儘快從洗衣機取出,否則乾淨的衣物悶在洗衣機內,可能會再次產生細菌,生出異味。

2. 在寬敞的空間晾衣

選擇在室內寬敞的空間晾衣,有助於濕氣快速蒸發,縮短晾乾時間。最好的晾衣地點是房間的正中間,或者在通風良好的走廊晾衣。因為在通風不良的牆邊晾衣服,反而更容易凝結水氣,導致衣服不容易乾,產生異味。

如果房間不夠寬敞,也可以利用浴室晾衣,因為浴室有換氣扇,很容易排出濕氣,是適合室內晾衣的地方。

3. 長短衣物交替懸掛

晾衣時,將長、短衣物和厚、薄衣物交替懸掛,衣物之間留足間隙,空氣會更容易流通,衣物乾得更快。

或者將洗後的衣服排列成拱形懸掛,這樣中間會有空間產生氣流,從而將水分快速帶走。

衣物間留足間隙,空氣更容易流通,乾得更快。(Shutterstock)

4. 增加衣服和空氣接觸面積

不易乾的厚衣服儘量立體懸掛,可以使用寬衣架,不要讓衣物前後身粘在一起。衣物與衣物之間至少要隔一個拳頭寬,以避免衣服緊貼而不易晾乾。

牛仔褲可以翻過來讓口袋露出,用晾衣夾撐開褲管和腰身,更易乾燥

浴巾等大件物品在晾乾時,可以將其展開覆蓋在多個排開放在一起的衣架上,使之大面積接觸空氣。

連帽衫的帽、袖可以分開懸掛。連帽衫如果正常懸掛,帽子和袖子將會和衣身重疊在一起不易乾燥,可以將其倒置懸掛,讓帽子朝下、同時袖子張開晾乾。

將連帽衫的帽、袖分開懸掛。(Lily Wang/大紀元)

5. 使用電風扇

使用電風扇輔助烘乾衣服。讓衣物與風向保持平行,風會在衣物間流動,更容易乾燥。還可以打開房門,或使用換氣扇、空調、風扇、除濕機等來改善室內通風。也可以在晾衣處底下的地板上鋪個幾大張報紙,藉由報紙強力的吸水能力來降低室內和衣服的濕度。

6. 小衣物使用熨斗熨燙

對於一些薄的小衣物,建議使用熨斗來熨乾,或者將小衣物放在塑料袋用吹風機吹乾,這樣就不必占用晾衣架空間。但謹記這個方法要小心過熱,隔一段時間就要停一下風筒。

將小衣物放在塑料袋用吹風機吹乾。(Lily Wang/大紀元)

7. 避免在窗邊晾衣

有人常常把衣物掛在窗簾桿上,認為可以迅速使衣物晾乾。但窗簾通常藏菌納垢,會產生異味和發霉,牆壁和窗戶的灰塵也會跑到衣服上,反而把衣服弄髒。而且衣物掛在窗邊也阻礙了空氣的流動。可以經常打開門窗通風,讓屋內維持空氣流通,濕氣難以積聚,營造有利晾衣服的環境。

晾衣防異味5祕訣

為了防止衣物出現異味,不止在晾衣環節,其實在清洗衣物前和清洗期間就應該開始了,以下是防異味的5個祕訣:

1. 髒衣物放在洗衣筐中

髒衣服要儘快清洗,如果需要放置一段時間才能清洗,最好將其放入通風良好的洗衣筐中。有些人把髒衣服放在洗衣機裡存放,結果髒衣服和洗衣機中的黴菌和細菌在一起加重了異味。

2. 不要超過洗衣機的最大容量

要閱讀洗衣機的說明書,按照正確方法操作使用,不要超過洗衣機的最大容量,以免影響洗衣機的去污能力。

另外,並非添加的洗滌劑越多,除污效果就越好。相反,未溶解的洗滌劑可能會粘附在衣服和洗衣機上,導致細菌和黴菌產生異味,甚至引起皮膚過敏。

3. 洗滌時除臭殺菌

除了縮短乾燥時間,防止衣物異味的另一個重點是徹底去除衣服上的皮脂污漬。可以在普通洗滌劑中添加含酶漂白劑,或在漂洗階段加入少量醋以增強殺菌效果,或直接使用除臭效果顯著的洗潔劑。

4. 別用浴缸中剩餘的熱水

有些人為了節約用水,將浴缸裡剩餘的熱水倒入洗衣機清洗衣物,但產生異味的細菌在25℃左右的水溫下很容易繁殖,下雨的時候尤其要避免使用。

洗衣機滾筒最好1∼2個月就清洗一次,最遲不要超過一年。(Shutterstock)

5. 保持洗衣機清潔

洗衣機儘量不要放在潮濕的地方,使用完畢要等滾筒內壁乾燥後再關上蓋子,以防細菌產生。建議定期清洗洗衣筒。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