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总是晾不干让人好困扰?简单7招速干又防臭

室内晾衣服,尤其适逢连雨天,又湿又闷的季节,一大堆衣服洗了又晒不干,闷在家里还散发出异味,让人好困扰!其实,湿冷天在室内晾衣服,在没有烘干机的情况下,有7个简单方法让衣服快速晾干,防臭味

晾衣服7招速干

1. 脱水完立即取出

刚洗好衣服,机身内的水汽湿度是100%,可说是细菌滋生的温床。所以衣物洗完后,要尽快从洗衣机取出,否则干净的衣物闷在洗衣机内,可能会再次产生细菌,生出异味。

2. 在宽敞的空间晾衣

选择在室内宽敞的空间晾衣,有助于湿气快速蒸发,缩短晾干时间。最好的晾衣地点是房间的正中间,或者在通风良好的走廊晾衣。因为在通风不良的墙边晾衣服,反而更容易凝结水汽,导致衣服不容易干,产生异味。

如果房间不够宽敞,也可以利用浴室晾衣,因为浴室有换气扇,很容易排出湿气,是适合室内晾衣的地方。

3. 长短衣物交替悬挂

晾衣时,将长、短衣物和厚、薄衣物交替悬挂,衣物之间留足间隙,空气会更容易流通,衣物干得更快。

或者将洗后的衣服排列成拱形悬挂,这样中间会有空间产生气流,从而将水分快速带走。

衣物间留足间隙,空气更容易流通,干得更快。(Shutterstock)

4. 增加衣服和空气接触面积

不易干的厚衣服尽量立体悬挂,可以使用宽衣架,不要让衣物前后身粘在一起。衣物与衣物之间至少要隔一个拳头宽,以避免衣服紧贴而不易晾干。

牛仔裤可以翻过来让口袋露出,用晾衣夹撑开裤管和腰身,更易干燥

浴巾等大件物品在晾干时,可以将其展开覆盖在多个排开放在一起的衣架上,使之大面积接触空气。

连帽衫的帽、袖可以分开悬挂。连帽衫如果正常悬挂,帽子和袖子将会和衣身重叠在一起不易干燥,可以将其倒置悬挂,让帽子朝下、同时袖子张开晾干。

将连帽衫的帽、袖分开悬挂。(Lily Wang/大纪元)

5. 使用电风扇

使用电风扇辅助烘干衣服。让衣物与风向保持平行,风会在衣物间流动,更容易干燥。还可以打开房门,或使用换气扇、空调、风扇、除湿机等来改善室内通风。也可以在晾衣处底下的地板上铺个几大张报纸,藉由报纸强力的吸水能力来降低室内和衣服的湿度。

6. 小衣物使用熨斗熨烫

对于一些薄的小衣物,建议使用熨斗来熨干,或者将小衣物放在塑料袋用吹风机吹干,这样就不必占用晾衣架空间。但谨记这个方法要小心过热,隔一段时间就要停一下风筒。

将小衣物放在塑料袋用吹风机吹干。(Lily Wang/大纪元)

7. 避免在窗边晾衣

有人常常把衣物挂在窗帘杆上,认为可以迅速使衣物晾干。但窗帘通常藏菌纳垢,会产生异味和发霉,墙壁和窗户的灰尘也会跑到衣服上,反而把衣服弄脏。而且衣物挂在窗边也阻碍了空气的流动。可以经常打开门窗通风,让屋内维持空气流通,湿气难以积聚,营造有利晾衣服的环境。

晾衣防异味5秘诀

为了防止衣物出现异味,不止在晾衣环节,其实在清洗衣物前和清洗期间就应该开始了,以下是防异味的5个秘诀:

1. 脏衣物放在洗衣筐中

脏衣服要尽快清洗,如果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能清洗,最好将其放入通风良好的洗衣筐中。有些人把脏衣服放在洗衣机里存放,结果脏衣服和洗衣机中的霉菌和细菌在一起加重了异味。

2. 不要超过洗衣机的最大容量

要阅读洗衣机的说明书,按照正确方法操作使用,不要超过洗衣机的最大容量,以免影响洗衣机的去污能力。

另外,并非添加的洗涤剂越多,除污效果就越好。相反,未溶解的洗涤剂可能会粘附在衣服和洗衣机上,导致细菌和霉菌产生异味,甚至引起皮肤过敏。

3. 洗涤时除臭杀菌

除了缩短干燥时间,防止衣物异味的另一个重点是彻底去除衣服上的皮脂污渍。可以在普通洗涤剂中添加含酶漂白剂,或在漂洗阶段加入少量醋以增强杀菌效果,或直接使用除臭效果显着的洗洁剂。

4. 别用浴缸中剩余的热水

有些人为了节约用水,将浴缸里剩余的热水倒入洗衣机清洗衣物,但产生异味的细菌在25℃左右的水温下很容易繁殖,下雨的时候尤其要避免使用。

洗衣机滚筒最好1∼2个月就清洗一次,最迟不要超过一年。(Shutterstock)

5. 保持洗衣机清洁

洗衣机尽量不要放在潮湿的地方,使用完毕要等滚筒内壁干燥后再关上盖子,以防细菌产生。建议定期清洗洗衣筒。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