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千萬 倫勃朗遺失真跡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紐約佳士得拍賣行6月13日展出了荷蘭畫家倫勃朗的兩幅肖像畫,這兩張畫在過去近200年中沒有出現在任何記載中,現在,通過一位英國私人收藏家之手,使它們得以與大眾見面。

倫勃朗‧范萊茵(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1606年生於荷蘭小城萊頓。這兩幅肖像是他為當地和他家族關係親密的一對富有的作坊主夫婦畫的。

作為巴洛克時期最富盛名的大師,倫勃朗的絕大部分畫作都有非常明確的記載,但這兩幅肖像在過去的兩百年間,竟從未出現在任何文件或藝術作品名錄上,這非常罕見。

「佳士得」古典大師繪畫部副主席 Henry Pettifer:「我們在英國的一次例行估價中見到了這兩幅畫。不同尋常的是,它們從未在倫勃朗的任何文獻中記載過,所以它們基本上完全不為人知的,這很不尋常。」

這兩幅肖像一直由作坊主的後人收藏,直到 1760 年,在阿姆斯特丹的一次拍賣會上被出售。自從1824年,被一位英國藏家買去之後,就徹底失去了蹤跡。

佳士得方面估計,這兩幅肖像最終將會以1000萬美元的價格拍出。

「佳士得」古典大師繪畫部副主席 Henry Pettifer:「我認為更重要的是,畫作讓我們知道了倫勃朗核心圈子里的一些事情,他們是畫家的朋友,是關係很密切的人。」

倫勃朗是巴洛克時期「荷蘭畫派」的代表畫家。26歲時完成了他的成名作:《杜普醫生的解剖課》。這幅集體肖像畫打破了當時此類畫作的常規模式,建立了一種全新的集體肖像畫範式,因此聲名鵲起。

此後,他成為阿姆斯特丹收費最高的、最知名的大畫家。他的前半生極為順遂,鮮衣怒馬,功成名就。但後半生卻極為悲慘。1642年,36歲的倫勃朗接下了當地一個「民兵隊」的委託,畫下了他一生中最知名的、也是最具故事性的一幅作品《夜巡》。

但就是這幅畫讓他官司纏身。再加上身為上流社會一員的倫勃朗和一個女傭發生了不倫關係,遭到大量非議,聲名狼藉,導致他的職業生涯急轉直下,最後不得不申請破產。從那之後,倫勃朗的人生一直處於窮困潦倒,被命運無情戲弄的悲慘境地。他先後失去了包括女兒、妻子和兒子在內的所有親人,63歲時,在一片晚景淒涼中孤獨的去世。

倫勃朗的《夜巡》被選為「世界三大油畫」之一,他的系列個人肖像也被譽為「世界三大肖像畫」之一。

新唐人電視台特約記者姜光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