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提法案 阻止俄羅斯在國會旁建新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週四(6月15日),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堪培拉宣布,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澳洲國會正在提出立法,終止俄羅斯在國會大廈附近新建大使館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今天(15日),政府將提出立法,終止俄羅斯聯邦提出的租約,他們要在議會大廈旁設立外交機構。我們預計這項立法將於今天上午在參眾兩院通過。」

2008年,俄羅斯購買了澳洲國會大廈附近空地,2011年獲得批准在此建立使館。多年以來,澳洲不斷嘗試終止這項協議,不過直到上月,聯邦法院仍然未做出有效裁定。

烏俄戰爭爆發後,考慮到國家安全,阿爾巴尼斯總理向議會提出請求,立法取消租約。

澳大利亞內政部長奧尼爾:「政府已經收到明確的國家安全建議,這(建使館)將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所以政府今天果斷採取行動,結束長期存在的這個問題。」

澳大利亞是非北約國家中,支持烏克蘭最有力度的一個。俄烏戰爭以來,已向烏克蘭提供了數百萬美元的軍事援助,制裁了一千多個俄羅斯實體和個人,並禁止向俄羅斯出口鋁礦石。

阿爾巴尼斯:「我們不認為俄羅斯有資格談論國際法,因為他們入侵時烏克蘭,就在一貫地、厚顏無恥地拒絕國際法。」

澳洲官方表示,終止租約,不會對俄羅斯在澳洲的現有大使館造成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