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降低布林肯訪華預期 專家:國際已做最壞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6日訊】週三(6月14日),美國官員公布了國務卿布林肯訪華的消息,但淡化了外界對布林肯此行的預期。台灣軍事專家指出,目前國際社會對中共認識得非常清楚,已經對最壞的情況做好了準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布林肯國務卿將於6月18日至19日前往北京,與中國高級官員舉行一系列會談。」

美國官員週三證實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華,希望建立溝通渠道,防止誤判等。但美方也表示,並不期望此行能有多大突破,美國與中共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

馬修·米勒:「我們將對這些問題保持明確和坦率的態度,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會在這次訪問中,會就這些問題取得任何突破。」

出發前,布林肯13日與中共外長秦剛通話。秦剛暗指雙邊關係困難的責任在於美方,並敦促美國停止干涉中國事務。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我想國際社會目前已經看得很清楚,特別是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這些威權國家的甩鍋的行為,所以這種倒果為因、想要偷換概念的做法在國際間已經行不通了;第二個,中國在南海軍機的危險行動,還有在台灣海峽危險行動,都是涉及到對對方的船艦、飛機、機組人員、船員的危險威脅。當然也是針對國家間的不負責任行動。所以我想秦剛的這個說法相對會有很大的副作用,也是讓國際間更加認清楚中國這種危險的行動,而且不負責任的態度。」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隨著認清中共,現在國際間已經把跟中共軍事的衝突當成是最壞狀況來做準備。

蘇紫雲:「最壞的準備就是說,萬一發生軍事衝突的話,就像印太司令(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所說的,美國海軍已經準備好了,就是fight tonight(今晚即戰),也就是不憂於北京軍事的脅迫。所以我們看到,比如說這一次在印太區域的軍演,美國出動了兩艘航艦,第三艦隊向前支援第七艦隊,加上日本本來就是基本的一個聯合軍演的成員,外加加拿大也來了,甚至遠在歐洲的法國也派軍艦參與軍演。」

北約正在舉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空戰演習,25國空軍萬人參加,威懾中俄。

此外在經濟方面,美國的盟友也做了準備。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是歐盟最近出台了新的反經濟霸凌措施,等於是一個核彈級的反中共經濟脅迫措施,蘇紫雲稱之為經濟版北約。

蘇紫雲:「中國的確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可是以歐盟來講,歐盟跟中國的經濟關係是屬於逆差的狀態,整個歐盟大概對中共的逆差是在2750億美金左右。所以,如果一旦雙方的經濟大戰開始,受損的是北京而不是歐盟,這一點一定要特別講清楚。」

而中共也在做準備,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多次提到「極限思維」「極端情況」,中共外交政策學者金燦榮對黨媒《環球時報》稱,這意味著「戰爭的危險」。

蘇紫雲:「中共自己心知肚明,在經濟上它還是外貿出口導向,它有20%的GDP是由外貿促成的。如果外貿中斷了,其實目前已經開始,它內部的就業率和外資的逃逸都會讓整個經濟的運作產生極大的挑戰,特別是包括人口的紅利的結束。第二個軍事衝突更不用說了,我們已經分析過中共的海軍和空軍的力量,雖然說它現在數量比較龐大,可是數大不一定是美。如果在戰場上遭遇到現代化的西方國家的海空軍,它很可能還沒看到敵人就被摧毀掉了。」

蘇紫雲表示,儘管目前對中共來講發動戰爭是高度風險,但如果像普京情勢叛亂錯誤,那麼攻台就可能成真。但只要民主國家準備好,中共的攻台開始就是共產黨結束的時候。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