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極端天氣肆虐 糧食主產區受災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3日訊】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氣候預測中心發表聲明,聖嬰現象已出現,將造成一系列影響。中共氣象專家首席周兵6月13日說,在確定出現聖嬰現象下,中國將回歸「南澇北旱」。從5月下旬開始,中國極端天氣肆虐,大雨、冰雹導致糧食主產區普遍受災。而北京則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局地最高氣溫達39℃。

中國各地相繼下起冰雹,毀損農作物糧食主產區,普遍遭遇冰雹等極端天氣,造成農作物大面積受災。

吉林省遭遇冰雹災害,看著滿田農作物被冰雹覆蓋,民眾大喊,這雨下得好心酸。

黑龍江省海林市的冰雹下的更誇張,大馬路成了白色世界,宛如冬雪。

民眾:「看看這大冰雹啊,長這麼大都沒見過這麼下的。道都下成河了。」

民眾:「一陣大冰雹,看看,半個多小時,外面一片全是白的。」「看這苞米打的。」

河北農民王先生:「正好小麥該收割的時候,連續下了幾段雨,現在趕上收割機也下不了高速,造成了小麥就拉到地上,發芽,發霉,反正挺糟糕的。前天晚上下雨,有的地方也出現了冰雹。近幾年反正出現的冰雹範圍廣,次數也多,它有的影響趨大。」

5月25日以來,中國產糧第二大省河南出現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導致部分地區麥田積水。10年一遇「爛場雨」打亂麥收節奏,農民和時間賽跑搶收割,深怕小麥淹水產生霉變、發芽。

河南民眾陳先生:「今年的氣候很極端,不該下雪的時候下雪,冰雹,突然降溫,又是水災,一系列這種氣候的變化對農作物、農產品、小麥糧食影響很大,這是肯定的。我今天還給老家打電話,我們那邊雖然不像南陽那邊很多麥子都發芽了,霉變了,但是我們那塊也是,因為氣候原因,導致麵粉的出粉率特別低,也是減產。」

目前既使小麥能收割下來,如果沒有及時烘乾,在倉庫也會發芽。河南陳先生表示,民間現在普遍擔心糧食的問題。

河南民眾陳先生:「確實國內有很多人現在也是很擔心,未來中國會出現糧食危機,雖然官方說糧食有七億噸,這個數字很多人是不信的,關鍵是民間沒有糧食儲備。官方既使有,有人就說了,疫情的時候連一盒退燒藥都買不到,有糧食危機的時候,難道老百姓能拿到官方所謂的七億噸糧食中的一部分嗎?」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極端氣候影響農作物收成,農作物保存和倉儲是否正常運作也是需要關注的重點。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有可能表面上有這些倉儲,但是已經被偷偷挪用或者拿出去賣掉了。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阻止極端氣候的來臨,但是我們可以去追究一下,農產品的倉儲是不是正常運作,所以這才是接下來的重點。」

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宣稱,目前國有糧食儲備企業糧食儲藏周期綜合損失率已降至1%以內。

吳嘉隆:「如果倉儲裡面的存貨還夠支應的話,在生產出問題的時候,農產品糧食短缺的時候,可以啟動倉儲,拿那些來應急,那麼糧食價格就不會漲那麼多。但是如果後面的倉儲有問題,比如說表面上有這些存貨,但是實際上已經被拿去賣,這個會引來倉儲保管人員乾脆放火燒掉倉儲,讓你無法檢查出來。」

另外,北京市氣象台6月13日發布高溫警告,北京將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其中16日、17日將達到本次高溫過程的峰值,預計平原地區將達37℃左右,局地最高氣溫可達39℃。公路路面溫度將達到50℃以上。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