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智庫:全球核彈增加 中共增長居首擁410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3日訊】6月12日,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第54版「世界軍備、裁軍和國際安全狀況」年度評估報告。報告顯示,由於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升級,2022年,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紛紛加强了核武系統的現代化,增加核彈量,其中,中國增長最快,增長60枚,核彈從350增至410枚。

報告指出,表面上看,美國、英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印度、以色列、朝鮮以及巴基斯坦等9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的核彈頭總數已從2022年1月的1萬2710枚下降至2023年1月的1萬2512枚。

但是,儘管核彈總數有所下降,「具潛在作戰用途的軍事儲備武器」有9576枚核彈頭,比2022年1月增加了86枚,其中,中共增加60枚,增長最多。

報告指出,中共核武庫的規模估計從2022年1月的350枚核彈頭增加到2023年1月的410枚,並還可能繼續增長。

根據中共對其軍力的加強,在十年之內,中共可能至少擁有與美國或俄羅斯一樣多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

SIPRI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項目副高級研究員兼美國科學家聯合會 (FAS) 核信息項目主任漢斯·M·克里斯滕森 (Hans M. Kristensen)說,「中國(中共)已經開始大幅擴充其核武庫」,「這一趨勢與中國(中共)宣稱的僅擁有維持其國家安全所需的最低限度核力量的說辭越來越不一致。」

中共政權從來沒有透露過其確切的核彈頭數量,中共官方只說其核武數量「維持國家安全的最低水平」。

根據瑞典SIPRI 2022年報告,中國是世界第三大核武國,估計有350枚核武,並且,中共被發現正在部署新的核武工具。

美國國防部2023年發布《中國軍力報告》,預測中共的核武製造速度加快,至2035年將擁有多達1500枚核彈頭。對此,中方並沒有直接否認及承認,但強調近期發展核武都是防禦性的。

2023年,美國國防部官員在法院聽證會做證時表示,獲得了中共購入俄羅斯濃縮鈾的信息,並強調,情況確實令人憂心。美國情報界估計,到2030中期,中共擁有的核武器可能會翻倍。

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核軍控與裁軍外交遭遇重大挫折,美國暫停了與俄羅斯的雙邊戰略穩定對話,俄羅斯也宣布暫停參加2010 年《進一步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條約》(New START),這是限制美俄戰略核力量的最後一項核武器控制條約。New START後續條約的談判也暫停。儘管如此,根據SIPRI的評估,截至2023年1月,兩國部署的戰略核力量仍在新START限制範圍內。

「在這個地緣政治高度緊張和不信任的時期,核武對手之間的溝通渠道關閉或幾乎無法運作,誤判、誤解或事故的風險高得令人無法接受,」SIPRI主任丹·史密斯(Dan Smith )說,「迫切需要恢覆核外交,並加強對核武器的國際控制。」

報告揭示,在過去一年中,全球安全狀況的持續惡化。俄烏戰爭是影響世界各國的軍備、裁軍和國際安全的主要因素。但是,俄烏戰爭並不是唯一的衝突因素,在俄羅斯全面入侵其鄰國之前,嚴重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信任和分裂就已經在加劇。

史密斯說,「我們正在進入人類歷史上最危險的時期」,「當務之急是世界各國政府找到合作的方式,以平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減緩軍備競賽,並應對環境崩潰和世界飢餓加劇的日益惡化的後果。」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是一個致力於研究衝突,軍備,軍備控制以及裁軍的國際獨立機構,於1966年創立。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