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談習思想:中國正上演一齣盛大鬧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中共近期強推「習思想」,並要求「入腦、入心、入魂」,甚至今年的高考,公務員考試也加入了相關內容。對此,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嘲諷,今日的中國正在上演一齣規模盛大的鬧劇。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6月10日在臉書發文寫道,歷任中共最高領導人都喜歡發表自己的思想和理論。但很明顯是一代不如一代。

矢板明夫拿中共目前推出的「習近平思想」(習思想)舉例說,所謂「習近平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的所有理論中最空洞無物的。據說有關習近平思想的著作,已經出版了28本。共產黨要求全體國民必須學習,而且還要「入腦、入心、入魂」。

矢板明夫表示,中共最早出版《習近平論治國理政》時,他還在北京當記者。為了工作不得不匆匆讀過一遍。「給我的印象是:東拼西湊、邏輯混亂、不知所云」。

今年的中國高考作文題目中,引用了習近平的講話,「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

矢板明夫說,這段話出自今年3月、習近平在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時的內容。是在暗中批評美國,指美國處處妨礙中國,是損人不利己。

矢板明夫認為,習近平的這句話其實沒有什麼普遍性,很難具體在腦海中還原具體的場景,連「金句」都算不上。因為在生活中,一般很少出現需要吹滅別人的燈,或者阻擋別人的時候。如果不得不做的話、應該是和對方處於一種競爭關係,那麼吹燈、阻路一定是有助於自己取得優勢。

矢板明夫質疑,習近平到底想說什麼呢?青年學子們通過苦讀習近平的28本著作,將他的這類思想邏輯入腦、入心、入魂以後,對他們往後的人生,能有什麼幫助嗎?

矢板明夫直言:「讀一個毫無思想高度的政治領袖的理念和想法,純屬浪費時間。今天的中國,正在上演一齣規模盛大的鬧劇。」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