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烏克蘭開始大反攻 水壩被炸無人攬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1日訊】位於烏克蘭南部、俄羅斯控制區的卡霍夫卡大壩,6月6日被炸後決堤,洪水迅速衝灌整個戰區。烏克蘭和俄羅斯互相指控對方炸了大壩。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都下令,下游近4萬居民緊急撤離。

就在烏克蘭大反攻不斷被提上日程時,6月6日,位於烏克蘭南部、俄羅斯控制區的卡霍夫卡大壩,毫無徵兆被炸毀。

湍急的水流從大壩裂開處噴湧而出,傾瀉而下,赫爾松地區内大片城鎮和戰區很快變成一片汪洋。

目前赫爾鬆部分地區水深超過5米,需要疏散的居民約4萬人。很多人面臨飲用水匱乏的問題,當局正通過鐵路和汽車向當地運送飲用水。

烏克蘭官員10日表示,卡霍夫卡大壩被炸後引發的洪水,已導致至少5人喪生,13人失蹤。救援人員還在繼續抓緊疏散更多居民,同時向仍被困在家中的民眾提供緊急物資。

卡霍夫卡大壩的損毀預計會對區域生態造成毀滅性影響。該大壩不僅為烏克蘭南部大片農田供水,也為歐洲最大核電站札波羅熱核電站供應冷卻水。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目前扎波羅熱核電站還沒有緊迫的核安全風險。

對於大壩如何被毀,烏克蘭和俄羅斯互相指控對方。

烏克蘭稱是俄羅斯炸毀了大壩,蓄意犯下戰爭罪,目的是阻止烏軍越過第聶伯河襲擊俄羅斯佔領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從外部通過炮擊炸毀卡霍夫卡水電站,實際上是不可能。它(從內部)被布雷了,被俄占領者布雷炸毀了。」

俄羅斯則稱是烏克蘭用導彈襲擊了大壩,以剝奪克里米亞的供水,並轉移對烏克蘭反攻失利的注意力。

美國和聯合國均表示,尚未確定是誰或什麼原因導致了大壩被破壞。但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稱,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又一次毀滅性後果」。

過去幾天,烏軍在烏東重鎮巴赫穆特邊緣快速推進,希望對該市形成合圍之勢,局面已逐步「轉守為攻」。

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9日公開表示,烏克蘭大反攻已經打響。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們可以肯定地說,這一攻勢已經開始。這一點可以從烏軍戰略儲備的使用中得到證明。」

6月10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突然訪問基輔,會見了澤連斯基總統,並發表聯合聲明以示支持。

聲明中說,自2022年2月以來,加拿大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80億美元的「廣泛」援助。

澤連斯基也在與特魯多會面時正式宣佈,烏軍已經展開反攻行動。

澤連斯基:「反攻和防守行動正在烏克蘭進行,我不會透露在哪個階段,我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反攻開始)。」

俄羅斯國防部當天發聲明稱,烏克蘭軍隊在過去24小時內,持續對頓涅茨克以南和扎波羅熱地區,以及東部城市巴赫穆特地區,發動反擊,但稱並未成功。

不過根據英國《衛報》10日的報導,英國國防部的最新情報顯示,過去48小時內,烏克蘭在東部和南部的幾個地區,進行「重大行動」,並且在部分地區看似「取得了良好進展」,並「突破了俄羅斯的第一道防線」。 但在另外一些領域,「烏克蘭的進展較為緩慢」。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