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90%是脾虛引起!中醫消眼袋有祕訣

眼睛是心靈的窗口,一旦眼睛出現異常,最容易被別人發覺。沉沉的眼袋總讓你看起來很沒有朝氣。眼袋,是由於壓力大或老化等,導致下眼瞼皮膚下垂、臃腫。中醫認為導致眼袋的主要原因是脾胃虛、腎虛。可以通過食物、藥膳或茶飲補脾腎,幫你消除眼袋

 多吃補脾食物

90%眼袋是脾虛引起的,脾是運化水濕的,若無力運化水濕,就會形成眼袋。脾胃虛導致的眼袋,特點是較大、沒有黑眼圈。

扁豆花粳米粥可去脾虛導致的眼袋。(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去眼袋藥膳:扁豆花粳米粥

扁豆花粳米粥可去脾胃虛導致的眼袋。扁豆花為豆科植物扁豆的花,有健脾化濕的作用。

配方:白扁豆花10~15克,粳米50克。

作法:白扁豆花洗淨放入沙鍋內,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熬開後,小火煮15分鐘,濾渣並將汁液倒入碗中。粳米洗乾淨,加水適量水後入鍋中熬煮,粥開後,倒入白扁豆花汁,文火煮至粥熟即可關火。

也可在熬粥時待粥快熟時將白扁豆花粉調入粥中食用。

另外,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健脾食物,如大棗、茯苓、薏仁、白朮、黨參、當歸、阿膠等健脾益氣的食物或藥材,從而達到減輕眼袋的目的。同時,補充優質蛋白和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如雞肉、豬肝、蘋果、橙子、芹菜、菠菜、海帶等。

按摩四白穴

堅持一個月按摩四白穴會讓眼袋改善或消失。

兩眼平視前方,兩瞳孔直下1寸處的顴骨弓凹陷中(也就是眼眶下緣正中直下一橫指處),左右各一穴位,就是四白穴。

按摩方法:二手中指點壓四白穴,以讓穴位有一點酸脹的力氣按壓,並向鼻梁方向畫圈揉按3分鐘左右。每天2~3次。

兩味茶飲改善眼袋

腎虛導致的眼袋看上去顏色發黑,有些人會伴有腰部酸脹、口渴、耳鳴、腳無力等症狀。

其中,腎虛又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

補腎陰虛、消除眼袋的茶飲。(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腎陰虛症狀: 口渴、煩熱、夜尿多、舌頭紅且少津液、口腔潰瘍。

補腎陰茶作法:黨參6克、黃精6克、枸杞9克,加水適量,大火熬開,小火熬10~15分鐘,當茶喝。

補腎陽虛、消除眼袋的茶飲。(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腎陽虛症狀: 怕冷、腰酸腿軟、五更瀉(晨瀉)、面白或者黧黑、頭暈目眩、聽力下降、舌苔淡胖。以上症狀如果有三個就屬於腎陽虛。

補腎陽茶作法:黨參6克、黃精6克、枸杞9克、肉桂3克,加水適量,大火熬開,小火熬10~15分鐘。當茶喝。

改變生活習慣 眼袋消失

除了從脾虛或腎虛的病因解決眼袋問題外,很多人的眼袋是由不好的生活習慣造成,把習慣調整後,眼袋可能很快就會消失。

1. 熬夜、過度勞累

中醫認為,現代人的經常性熬夜讓氣血無法正常回流,讓眼部的濕氣淤積,也是造成眼袋的原因。因此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很重要。中醫認為,晚上9點至早上3點,是人體在睡眠狀態下造血與精氣存儲於內臟的時間,保持足夠的睡眠時間,儘量放鬆不要給自己壓力,避免失眠。

2. 晚上大量喝水

建議在白天喝完一天需要的水量,晚上7點以後儘量不要喝水,實在口渴則喝一小口水。因為晚上大量喝水會造成水液停聚在胃部,而胃經的腧穴承泣穴、四白穴位於產生眼袋的地方,胃內水濕就會在體內停留,並堆積在眼部,眼部充水而浮腫,就會形成眼袋。

3. 過度用眼

用眼太多,眼部血液循環不好,眼睛疲勞也會導致眼袋形成。應避免長時間使用眼睛,工作或看書一段時間,務必讓眼睛休息。建議用眼45分鐘休息15分鐘,按摩眼周酸脹的穴位或眺望遠方。

4.卸妆

如果帶著妝入睡,就有可能刺激您的皮膚並使其暴露在氧化應激和自由基損傷之下,所以睡覺前一定要洗臉。

5.試試椰子油

維生素E和椰子油都適合去除眼袋和黑眼圈。將維生素E塗在眼睛下方輕輕按摩,將它留在皮膚上,直到您醒來,然後用溫水沖洗乾淨。你也可以用椰子油按照同樣的方法去試試。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