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商住地產市場萎縮 外資撤離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中國大陸各地房價依然疲軟,數十個大中型城市的房價低於3年前,包括房屋出租市場也慘澹。上海作為樓市的風向標城市,最近網路熱傳的視頻顯示,上海的房屋出租市場遇冷,租金下跌厲害。

大陸自媒體博主:「最近上海的房租暴跌了,我不做租賃我都曉得,知道為什麼嗎?外國人都走光了呀。」

大陸自媒體博主在視頻中還介紹,他的一個朋友是做二房東的,前幾年賺得盆滿缽滿,但現在虧得一塌糊塗,房子沒有人租。

上海中產階層王先生:「我那個是在虹口公園,我那個是老公房。我那裡下跌,是在什麼時候下跌呢?就是封城的時候,那麼現在呢,復興路那裡,我相信那裡外國人跑了,肯定房價租金下跌,但是它是高端的。低端的呢,現在好像湧到上海來找工作的外地人特別多。所以,低端的房價有點下跌,但是不大。」

學者認為,視頻介紹的是一個比較舊的小區,以前有一些酒吧,後來酒吧搬走,路人相對減少。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上海的確是外企現在來說陸續有些出現裁員,甚至個別外企整個搬走是存在的,但不至於說很誇張,全部都跑光,沒有這回事,只是說有明顯的人員減少跟裁員的這個情況。」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住宅市場轉淡,商舖同樣疲軟。許多商戶從寫字樓搬離,尋求廉價單位繼續經營。網易公眾號「韓叔聊投資」發視頻,聲稱現在上海的寫字樓空置率奇高。

黃大衛:「外資企業是有明顯的鬆動,就是有些撤離或只是減薪裁員的情況,外國人是少,但是不是說沒有。總體來說,我們說的就是房子的租金的下降,是房價下降的1.2到1.5倍,所以我們看到目前的那個房屋的這個售價大概跌了25%的話,應該來說大概是房子租金大概跌了35%到45%之間的幅度,平均來說大概30左右到35之間的幅度,是有明顯的鬆動,但不同區域就影響就不同。」

在上海從事房地產開發公司的李女士對記者表示,二手房不受政府監管,買賣交易的價錢是不限價的,漲幅跟跌幅都不受政府監管。

房地產開發公司員工李女士:「現在整個經濟形勢不好,因為該失業的、失業,就業環境不好,那麼很多人就把置換房這個緩一緩,那麼緩一緩之後,它房子上升價格,尤其是二手房市場,本身就有很多水分,有中介哄抬價格等等。那麼現在開始把它水分慢慢的榨乾,這是一方面,這樣房價就下來了。」

《中國經濟時報》6月6日報導,一線城市應該適時調整。隨著「房住不炒」機制逐步建立,限購等調整措施應調整,甚至退出,以穩定的、制度化的長效機制取代。

上海王先生說,中國目前的局勢,就是劇烈的在左右搖擺。

王先生:「你比如說,前個時間在講要把防護林都弄掉,要退林還耕,那麼確實也把防護林弄掉了,弄掉以後,北京沙塵暴厲害,那麼這些事情人家也不敢跟誰講,反正到處都是很荒唐的事,馬路上墊上土,種菜啊。」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部份房企陷入退市倒數計時,截至6月6日,A股數十家房企股價跌幅均超過50%。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