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駐華大使:將反擊中共政治報復美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近期中共針對多家美國企業進行審查或打壓。美國駐華大使尼伯恩斯6月7日說,華盛頓認為中共針對美國企業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不公平行為,美國將反擊中共這種做法。

6月7日,尼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出席「美國全球領導力聯盟論壇」時提到,近期中共針對5家美國企業進行審查或打壓。

他強調,「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其他國家的公司身上,但發生在我們美國公司身上,它看起來本質上是政治性的,像是報復,這是錯誤的。我們將抵制這一點,我們將頂回他們的行動。」

今年3月以來,中共以國安為由接連查辦包括美光(Micron)、德勤(Deloitte)以及貝恩(Bain & Company)等5家美國企業,並抓捕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在北京辦事處5名中國員工。更聲稱凱盛融英(Capvision)是「境外情報機構幫凶」,突襲檢查「凱盛」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多地的辦公室,至少抓捕兩人。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中共對美國的這些公司所謂的這些制裁,確實是出於政治目的。看得很清楚,它就是政治報復。因為很多中國的公司不守規矩被美國政府制裁了以後,中共就說你來制裁我,我就要制裁回去。」

近年來美國對一些中共官員和公司實施制裁,指控他們侵犯人權、從事技術間諜活動等。就在3月初,美國將華大基因子公司、伺服器製造商浪潮集團等28家中國企業納入貿易黑名單,指控它們企圖協助中共提升軍事發展。6月,美國又宣布制裁支持伊朗導彈和軍事項目的國際採購網路,包括5名中國人及相關實體。

藍述:「美國政府對中國的一些公司進行制裁。這些制裁它都是有道理的,它都是具體的拿出了證據,說你這個公司在哪一條哪一條上違反了美國的法律。這些法律和中共進行貿易合作之前就已經存在。中共也不是不明白,它不遵照這個法律做事情。」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對中共來講,它選擇對美國的這些企業進行報復,當然是有恐嚇和威脅美國的味道。某種角度上也是想殺雞駭猴,就是日本、歐洲你們如果跟隨美國一起來圍剿我中共的話,你們的企業也會面臨美國企業這樣的下場。」

3月下旬,中共以涉嫌間諜活動為由,拘留了日本安斯泰來製藥的一名員工。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中共都是黑幫綁架做派,我抓你幾個人,然後跟你討價還價,我打壓你一些經濟公司之類的,使你經濟在各方面做出退讓。它現在靠的是對世界上的戰狼姿態,和對內的強力鎮壓,維持它所認為的世界最後的服軟。」

劉青說,中共這些做法,使得美國和西方社會認清了中共邪惡政體。

劉青:「世界各國都已經把中共的這套黑幫流氓手法看得很清楚了,也都知道再退讓,那你就只能去接受它的統治了,世界秩序規則被它們改成流氓無賴規則了。所以這是沒得可妥協了。因此你也可以看得到,美國不管是在軍事上還是經濟上,中共只要做出一個舉動,美國現在都是很強硬的在回應。」

中共官員抱怨,華盛頓已將數百家中國公司置於美國的各種制裁之下,或放在了出口禁令名單上。中共防長李尚福也在制裁名單中。5月下旬,美國務院聲明,不會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

而美國國會兩名重量級共和黨議員正在敦促拜登政府,通過制裁中國公司,並聯合日韓,反制中共封殺美國公司,擊敗中共的「經濟侵略」。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