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致信文化高峰論壇 評:黨文化無法強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6月7日,深圳舉行的「首屆文化強國建設高峰論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賀信強調要貫徹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二十大精神」,堅定文化自信。但評論人士指出,這個論壇討論的並不是真正的中華文化。而中共想強推的黨文化不能強國,甚至也無法強黨了。

習近平6月7日向「首屆文化強國建設高峰論壇」發出賀信,強調要貫徹所謂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文化自信。

評論人士指出,雖然這個論壇說要探討文化對建設國家的意義,但其實他們討論的並不是真正的中華文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華文化的確是博大精深,淵源流長的,但是在經過中共建政七十多年的滅絕性的破壞以後,真正的以儒釋道的價值觀為傳統文化核心的內涵已經被替換成了中共的黨文化。那麼這個傳統文化的核心,我們都知道它是神傳文化,而中共黨文化它的核心卻是無神論的,所以這二者是截然對立的。」

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中共致力於鑄就所謂「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十八大以來,他們也把文化建設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

不過回顧歷史,中共剛建政就發動文化大革命破壞中國傳統。

旅澳知名法學家袁紅冰:「從共產主義思潮入侵中國以來,它的一個初衷,就是要滅絕中國的傳統文化。那麼共產黨統治中國的七十多年的歷史,都來論證了一個基本的事實,那就是中共暴政利用來自德國的共產黨文化,對東亞大陸上的各個民族實行文化性的種族滅絕。而首先被共產黨文化滅絕的,就是華夏的文化之魂。」

而近年來,中共當局更是加強消滅民間的自由思想和文化,以致人們在抗議的時候只敢舉著一張白紙,脫口秀演員的一句調侃就可能惹來彌天大禍。

近期包括「文化強國論壇」「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等一系列官方活動,都是為了實施習近平在中共建黨百年時提出所謂的「兩個結合」,也就是要把馬克思主義那套理論和中國實際結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

唐靖遠:「在毛澤東時期,他對傳統文化的破壞方式是用暴力滅絕的方式。那麼習近平你會看到他的破壞方式是從內部換了另外一種方式,就是他表面上來弘揚傳統文化,但是實際上他是用黨文化來進一步挖空傳統文化,更隱蔽也更具欺騙性。」

繼續貫徹這樣的文化,真的有自信嗎?真的能夠達到強國嗎?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黨文化說能夠強國,其實是不可能的。黨文化只有害國。正是因為現在黨文化欺騙老百姓的功能越來越弱了,所以(中共)它才去強調所謂文化自信。所以它才用這種行政的強權的手段去加強這種文化監管。文管這個執法隊高調亮相,其實就是中共統治危機的一個表現。」

繼城管、農管之後,最近中共文管隊伍高調亮相,他們將針對文化、旅遊、文物、出版、廣播電視、電影市場進行行政處罰,行政檢查和行政強制等。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依靠行政強制才能勉強維持下去黨文化,不但不能強國,甚至也不能強黨了。

李元華:「文化實際上不是說出來的,也不是去黨領導出來的。中共的這種黨文化從上到下沒有人去真正的相信,包括它的所謂信仰,這是它最擔心的,所以它才用強權去固化這些。」

評論人士指出,被強權固化的文化,只會限制扼殺民間的創造力和活力。這樣的中國更加無法邁向所謂的「文化強國」。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