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野火導致紐約空氣質量差 健康專家有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由於加拿大野火肆虐,霧霾席捲東海岸,美國數百萬人遭遇空氣污染紐約和華盛頓的一些學校取消了戶外活動,機場因能見度低而面臨延誤或停飛。

根據IQAir的數據,截至6月7日,紐約市是地球上空氣質量最差的城市。

「如果暴露在紐約市目前的空氣質量下24小時,相當於吸了大約6支菸。」提供極端天氣更新的大氣科學學生麥卡錫(Colin McCarthy)在推特(Twitter)上分享說。

霧霾會導致健康問題,例如呼吸困難、眼睛灼痛、頭暈、頭痛或噁心。醫生說,症狀嚴重的人應該立即就醫。如何在煙霧空氣中保持健康,專家給出了幾點建議:

「東北部這裡的空氣質量真的很差,如果人們在戶外停留,患有哮喘或過敏症的人幾乎立即會出現問題。」新澤西州Hackensack Meridian Palisades醫療中心的肺病學家艾達卡波(Aida Capo)博士告訴CNN說。

她指出霧霾對小孩、老人和孕婦特別危險,因此,建議他們不要在戶外度過任何時間。「絕對不能在外面玩,也不能在外面鍛鍊」。如果有人很想進行戶外運動,她建議去遠離車流,沒有額外污染的地方。「因為現在,情況真的很糟糕」。

「我們確實有一些自然保護。我們的鼻毛可以保護我們免受這些顆粒的侵害。但這些都是來自野火的微小顆粒,所以這還不夠」,卡波說,建議不要在外面,但如果你想戴口罩保護自己,要確保它是N95。

如果在室內,卡波建議關上窗戶,打開空調,打開空氣過濾器。

華盛頓IMPACT DC哮喘診所的醫學主任帕特爾(Shilpa Patel)博士建議減少需要深呼吸的劇烈運動。如果必須走路,那就走路,但不要跑步或慢跑。

新澤西州貝肖爾醫療中心(Bayshore Medical Center)的肺病學專家普利斯塔斯(Adrian Pristas)博士告訴CNBC說:「所有的顆粒物和煙霧都會在周圍存在一段時間,我們對此沒有什麼辦法,只能保護自己。」

他提醒人們儘可能避免戶外活動,如果可以在家工作,他強烈建議這樣做。

此外,還有專家提醒不要使用吸塵器,這樣做可能會激起灰塵,如果你使用吸塵器,就需要更多的體力,而且你會呼吸得更重,空氣不好時應該避免這樣做。

另外,寵物吸入霧霾可能與人類同樣嚴重,可能導致咳嗽、打噴嚏和紅眼、斜視或流淚等。

更嚴重的話,一些動物可能會出現迷失方向、昏厥、抽搐、呼吸困難、虛弱或昏睡、行走不協調/無法站立、過度流涎、長時間張嘴呼吸、口腔或上呼吸道腫脹、嘔吐或食慾不振等症狀。

專家建議,寵物愛好者要注意寵物呼吸情況和眼睛發炎的跡象。如果動物確實出現症狀,應立即打電話給獸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