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蔡金樹遭中共判刑4年 出獄後仍遭軟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台灣學者蔡金樹2018年在大陸失聯,後被中共指控為「台諜」,媒體報導他今年5月出獄後,因剝奪政治權利4年附加刑,無法離開大陸返台,被安置在廈門鼓浪嶼限制活動。對此,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今天(8日)表示,呼籲陸方必須依法保障他的人身安全與合法權益。

蔡孟君證實蔡金樹已經出獄。她說,蔡金樹出獄後,海基會已與其家屬和本人聯繫,關心他的近況及需求,適時提供必要協助。至於外傳蔡金樹被軟禁在廈門鼓浪嶼無法返台,蔡孟君僅表示,對於個案情況,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蔡金樹於2018年7月20日赴中國大陸福建省泉州市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他在與會期間曾入住廈門某飯店,惟翌日退房後即音訊杳無。其親友於同年8月底向海基會陳情,海基會隨即去函海協會協尋,並透過管道多方查詢,唯未獲具體回覆。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1月13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蔡金樹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被有關部門依法審查,案件已經進入審判程序。

2020年7月,蔡金樹因間諜罪被判處四年有期徒刑。大陸官媒央視曾於2020年雙十期間,播出他的認罪影片。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沛芸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黃庭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