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火調查至今未明 消防談事故原因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北京長峰醫院火災至少造成29人喪生,中共官方至今未公布詳細的調查和問責報告。6月8日,中共消防官員稱,此次事故是違規動火電焊、動火手續未審批等原因造成,但此說法引發外界質疑。

今年6月8日,中共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員徐平稱,北京長峰醫院等多起火災都是違規動火或者電焊作業所致,動火手續都沒有經過審批,作業的現場都沒有進行行動的保護。

徐平公布了多起火災事故原因,並稱這幾起火災都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傷亡,特別是北京長峰醫院的火災。

對於官方的上述說法,引發外界質疑。有人表示,「這個醫院消防問題一直存在,為何無人監管。」「死了這麼多人,才說動火手續沒審批,這是推卸責任。」

今年4月18日,北京長峰醫院發生特大火災,至少造成29人死亡、39人受傷。事發後,中共官方封鎖消息、刪除現場照片和視頻,延後8小時才通報事故,引發民眾憤怒。

從地圖上可見,長峰醫院火災時,消防支隊幾乎近在咫尺,而且官方通報也聲稱,消防救援人員接報後,第一時間趕到火災現場,調派30輛消防車,36分鐘撲滅明火。

但結果卻造成至少29人死亡,39人受傷,外界普遍認為這不合常理。

北京市民葛先生此前對新唐人表示,現在有一個公權力參與在裡面,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監管就是不嚴。現在關於消防那塊,只要牽扯公權力的話,他們儘量就是能給抹平就抹平。現在中國的監管是有問題的,權錢交易太多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一定存在官商勾結,如果沒有官商勾結,就不可能一邊營業一邊裝修。毫無疑問,這是一個監管不力,而且是多方的失職,監管不力所造成的一個火災。

大陸澎拜新聞曾報導,長峰醫院消防違規前科累累,旗下多個子公司接連因為消防問題遭到行政處罰。事發前兩個月,長峰醫院旗下的貴陽長峰領航醫院才因消防設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被處罰款4萬元人民幣。

《南方週末》則披露,火災發生前不足一個月的3月20日,豐台區消防大隊公布《2023年度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中就有長峰醫院,而該院自2016年起就時常遭到行政處罰。

此前,中共國務院、最高檢先後派出督查組,調查北京長峰醫院大火案,但至今未公布詳細的調查和問責報告。

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此前對新唐人說,這事故造成這麼多人死亡,肯定也存在救火不力的問題。如果持續追究的話,就會暴露出中共存在的管理等各方面的問題。每一次這種事故發生的背後,必然是人禍。中共害怕任何一個社會熱點,點燃民眾反抗的怒火,所以只會全力掩蓋。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