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區沉降業主有家難回 善後費用官商互踢皮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8日訊】天津碧桂園鳳錦庭院小區大範圍開裂沉降,近四千居民蒙受損失。當地民眾反映,此事件很可能與小區附近的地熱開採井的作業有關;有專家則直指當初官方批准在渤海灣旁大規模建設高容積率高層住宅的做法「反人類」。更有消息指官方和開發商正就善後費用互相踢皮球。

小區地面開裂沉降 業主突然失去了家

近日,海內外媒體紛紛跟進報導天津鳳錦庭院小區地面開裂沉降的情況。鳳錦庭院的業主趙大哥接受陸媒採訪時眼眶已經泛紅。他表示,自己家10天前剛重新裝修了一番,如今卻有家不能回了,「你看我們一大家子,多少東西在這呢,買個房子好不容易,我們還有房貸」。

業主王梅一家五口目前擠在賓館的一個房間裡,要送女兒上幼兒園,要給老人拿藥,自己還要上班,王梅感到已經快頂不住了,她哀嘆道:「收拾家的時候我都想哭,一輩子的心血都完了。」

業主劉鈺業說,突然沒有家了,自己現在就覺得很焦慮,「昨天想想就特別委屈,坐在車裡嚎啕大哭」。

沉降仍在持續擴大 居民反映或與附近地熱開採有關

天津碧桂園鳳錦庭院商戶李先生6月6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目前該小區東門庭院至少有10棟樓已經出現明顯下沉、傾斜、牆體開裂的情況,其中38號樓傾斜得很厲害。而且地面開裂沉降的情況現在已延伸到其它小區別墅,估計沉降的範圍會進一步擴大。

據李先生披露,最初官方是想通過灌泥漿的方法把房子扶正,但下沉的狀況一直在擴大,有些樓的房門因牆體傾斜都已經打不開了,說明問題很嚴重,再用這種方法修復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李先生說,出事以後,大家都特別著急。由於官方對於如何善後的問題遲遲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說法,樓房狀況比較嚴重的一些居民業主有些激動,正商量著派居民代表跟政府溝通,要求官方儘快給個說法。

李先生還透露,有部分當地居民認為,小區的地面沉降與附近的地熱井有關係。

「當時確實也是聽到那個地熱塔發出爆破的聲音,有些人說是倒了,有些人說是裡面那個井打大了。」李先生說。

而據「極目新聞」6月2日的報導,家住小區38號樓的業主李先生也曾提到,5月31日晚上事發時馬路上先是聽到了類似爆炸的聲音,然後馬路就裂開了,人們同時發現小區東門外幾百米處的一座打地熱井的塔倒了。

那麼,地熱開採會不會導致地面沉降呢?

據《科技日報》2009年7月10日的一篇報導介紹,如果地熱開發不當,會帶來緩慢而嚴重的地質災害——地面沉降。報導說,地熱水被抽取後,很難像淺層地下水那樣通過自然降水補充,因此會在地下產生空隙,慢慢破壞地質結構。

這篇報導還引述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地質環境研究所研究員王貴玲的話說:「這些年來的研究發現,天津及華北一些地區的地面沉降,主要原因可能就是地下水、地熱水和油氣開採。」

王貴玲還進一步指出,北京、天津近些年地熱水位下降的幅度,都已超過國家允許的1米,而地熱水的開採過度加劇了地面沉降,增大了局部地區發生地陷的風險。

業內人士直指涉事項目的批建違反科學 堪稱「反人類」

針對天津碧桂園承建的居民小區發生地面沉降的事件,有業內人士告訴外媒,當初官方批准開發商在距離渤海灣如此近的地方大規模建設高容積率的高層住宅,這種做法本身就隱藏著嚴重隱患。

一位要求匿名的原地產國企高管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碧桂園的這個地產項目在設計上就是有問題的。在那個地理位置上能夠批建大規模的高層建築,不排除開發商可能與地方的測評單位之間有利益輸送。

这位高管說:「那報批怎麼批的呢?你層層去追啊,這個東西。哎呀,國內的環境好惡劣嘛,我真的是,覺得那個了(無奈)。」

另一位資深的地產業者則分析說,地方政府要從土地財政中獲利,當初碧桂園是高價購地,因此必須以高容積率才能回本,於是大規模建設高容積率的高層住宅。而發生沉降的小區距渤海灣僅20多公里,卻能獲得官方核准,這種做法簡直就是「反人類」。

據了解,容積率是都市計劃中的一個重要的技術指標,它反映的是土地的開發強度,即單位土地上所承載的各種人為功能的使用量。建築容積率越高,對周邊的城市基礎設施的壓力就越大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還披露,天津八里台居民小區大範圍沉降一週以來,政府和地產商均未採取善後修補,被迫緊急轉移的數千居民仍棲身旅館,住宿費至今不知由誰買單。目前獲得的消息是,天津市政府正與碧桂園方面就善後費用「互相踢皮球」,善後工作遙遙無期,數千名業主幾代人的積蓄可能都將「付之東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