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錢學生承擔 中國大學學費暴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7日訊】6月7日就是中國大陸「高考日」,對於即將踏入大學校門的中國考生來說,除了要與「史上最多高中畢業生」競走獨木橋,還要面對暴漲的大學學費

2023年中國高考將於6月7日到8日舉行,根據中共教育部的數據,今年的報名人數達到1291萬人,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然而,隨著中國經濟大環境持續惡化,以及政府財政撥款大幅下降,今年中國高校學費普遍大漲,許多高校是二十年來首次調漲學費,而有些學校學費的調漲幅度甚至超過50%。

上海華東理工大學4日公布,今年科學、工程及體育專業本科新生,一年學費增加54%,文科本科新生一年學費增加30%。

上海電機學院5日公布,管理、經濟及文學學科學費增加30%,而科學及工程學科學費增加40%。

不只是上海,四川省的大學學費增幅,最高也達到41%。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還倡導:應大幅增加外國留學生的學費,由2萬元增至最多11萬元人民幣。而這些還僅僅是學費,不包括住宿、生活等其他費用。

在3年疫情重創中共經濟後,地方政府收入大幅下滑,進而導致對教育的撥款也同時縮水。

時事評論員王赫:「中國的教育經費裡面,80%是國家財政撥款,而國家財政撥款裡面呢,這90%又屬於地方財政撥款。地方的財政收入下降了,它沒錢花了,所以地方它對教育經費的投入,尤其是高等教育經費的投入,就自然而然的要縮減下來。」

在失去政府經費的支撐之後,學校也只能將目光放在學生身上。

王赫:「(中共)校辦企業也好啊,學校的國有資產賺錢也好啊,什麼別的一些收入來源,在中國(現在)都很少,就導致這個學校辦學經費的缺口很大,這個缺口經費大到怎麼彌補?就是要收學費。」

然而,中共把政策失敗造成經濟惡化的沉重負擔,轉嫁給老百姓,非但不能解決「經濟低迷」的根本問題,反而會進一步惡化中國的教育生態。

王赫:「整個中國經濟非常的惡劣,絕大部分人的收入都在下滑。在這種情況下,地方財政為了解決負擔把這個擔子甩出去,反而來降低高等教育財政支出,而絕大部分的老百姓,他的收入都在下滑。那麼這就是等於是什麼呢?又使更多的人讀不了書,上不起大學。」

明天,在3年疫情中讀完高中的學生們,將奔赴考場,考大學難、讀大學貴,但這還不算完,因為大學畢業之後,還有更加嚴峻的「就業難」在等待著他們。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