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防長警告中方 勿誘德飛行員訓練共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6日訊】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告訴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應立即停止招募德國退役飛行員到中國訓練共軍。德國負責國防政策的議員認為,中共招募德國等北約國家退役飛行員,目的是學習北約攻擊和防衛的技巧,甚至可能參與中共針對進攻台灣的演練。

2023年「香格里拉對話」聚集美國、中國及亞洲、歐洲等多國國防部長,還有專家學者。除了會議本身,各國防長在場邊舉行的雙邊或多邊會議,是各國相互探知意圖與底線的重要場合。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6月3日會晤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時,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停止招募德國退役軍事飛行員,前去中國訓練自己的軍隊。

佩斯托瑞斯明確表示,李尚福沒有否認聘用德國前軍事飛行員一事,但試圖淡化這件事的嚴重性。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 :「實戰相結合就要找敵方對方的退伍的軍人來教,來知道他們怎麼樣去應對他們的戰術戰法,武器裝備的性能如何,如何去配套演練,聯盟作戰有哪些模式,有哪些能力,有哪些限制,才可以找出克敵破敵之道。所以中共在這方面,它也是廣納人才來增加它在軍事上的實力。」

德國空軍飛行員退役後去訓練共軍,引起德國政壇譁然。出面招募他們的是一家位於北京的公司,而這家公司的擁有者,是一名因竊取軍事機密於2016年被美國判刑和遞解出境的中共間諜。最大反對黨基民黨(CDU)負責國防政策的議員基塞維特(Roderich Kiesewetter)認為,中共招募德國等北約國家退役飛行員,目的是學習北約攻擊和防衛的技巧,甚至可能參與中共針對進攻台灣的演練。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因為現在大家把中共解放軍視為未來可能的最大對手,所以其實從幾年前開始,大家對於共軍的整個現代化,或是他們的訓練等等,都有相當大的關注了。那在這種情況之下,當然很有可能大家都會在意你中共如何去提升自己的戰力。」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中共藉由德國飛行員來摸清自身的軍力戰力程度。

李正修:「以前其實它很少跟其他國家有很密切而且長期的軍事聯合演習這種情況,所以它對於自己的戰力到底到多少,其實所知不多,能否真實對抗美國或是日本,他們其實真的了解不多了,所以他們才會想利用吸收西方國家飛行員的這樣的途徑,來了解自己的實況,也能了解對手的戰術,為自己將來可能的衝突做準備。」

此外,前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出席香格里拉對話,在3日的小組討論中,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歸咎於歐洲「安全架構的失敗」,遭到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當場反駁。歐龍仁還在事後斥責崔天凱的言論「大錯特錯」(very, very false)。

媒體形容,崔天凱再次挑戰歐洲耐性。

張延廷 :「崔天凱講這個話就不足為奇了,他就會去譴責北大西洋公約主持對烏克蘭的軍事的援助,還有這個武器裝備技術情報的供應,在這一方面就變成這樣,將來就是兩大集團對壘,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主持,跟以中蘇還甚至伊朗或者北韓為集團的一個集團對抗,這個將來怎麼樣去走?我認為會逐漸形成兩大壁壘分明的對壘的這方面的狀態,這沒有辦法一時兩刻能夠紓解。」

《紐約時報》認為,美國和中共的高級軍官就亞洲未來安全提出了不同的願景,一個以美國為首、由裝備精良的合作夥伴組成的安全網,或是一個以中國為新國際秩序中心的地區。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家莊嘉穎表示,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的國家可能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無法影響局勢,「問題在於世界正在發生變化」,「那些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搖擺不定的國家也對中共的承諾表示懷疑。」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