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連任就職 土耳其經濟問題最緊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4日訊】週六(6月3日)獲選連任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宣布就職。目前擺在他面前的是高企的通貨膨脹、社會進一步兩極分化,以及北約瑞典入盟上對他的壓力。

土耳其的總統選舉終於塵埃落定,曾經執政20年的埃爾多安再次當選,開啟他未來的5年總統任職期,雖然他僅以52.2%的支持率在第二輪勝出。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匈牙利總理奧爾班、委内瑞拉總統馬杜羅等國家元首參加了他的就職典禮。

埃爾多安:「我,作為總統,在偉大的土耳其國和歷史面前,以我的榮譽和人格宣誓,保障國家的存在和獨立。」

埃爾多安週六晚些時候將公布他的內閣成員,外界認為他有可能改變過去的非正規經濟政策。

分析師警告說,在外幣儲蓄消耗殆盡、政府不斷擴大的存儲保護計劃、以及沒有節制的膨脹下,繼續執行當前的經濟政策將讓而土耳其陷入經濟動盪。

在競選勝出後的演講中,埃爾多安提到,去年土耳其的通貨膨脹率高達85%,已經創過去24年的歷史新高,而最新通膨率也達44%,這是土耳其目前面臨的最緊迫問題。

此外,在瑞典加入北約的問題上,多個國家希望他放棄反對瑞典入盟的立場。近些年,土耳其與北約和西方越走越遠,引發人們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