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做到3點預防腦梗塞

腦梗塞是一種最常見的腦血管病,不僅可能造成長期身體障礙,甚至可奪走生命。許多人發生腦梗塞前有先兆表現,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善於識別,早加防範,提早注意運動及飲食的改變,就可以減少腦梗塞的發生。

腦梗塞的徵兆

腦梗塞又稱為「缺血性腦中風」,是最常見的腦中風,是由於血管阻塞,腦部供血不足,造成腦組織功能障礙及腦細胞壞死。如果沒有及時治療,這種損傷可能是永久性的。

常見的腦梗塞症狀包括:單側肢體無力、肢體麻痹、走路不穩、嘴歪眼斜、頭暈、嘔吐、說話不清楚、短暫視力模糊等。

腦梗塞病人在發作之前,可能會出現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頭暈,頭痛突然加重或由間斷性頭痛變為持續性劇烈頭痛.可能是缺血性腦梗塞的先兆。暫時性腦缺血症狀可能會很快消失,所以許多人都誤以為沒事。大約有1/3的人在發生暫時性腦缺血之後會發生腦梗塞,所以不可輕視,一定要及時就醫檢查。

頭暈、頭痛突然加重或由間斷性頭痛變為持續性劇烈頭痛,可能是缺血性腦梗塞的先兆。(Shutterstock)

哪些人容易出現中風?

一般男性在40歲以後、女性在55歲以後開始有中風的可能性。女性在更年期之後,身體的改變更明顯,這個時候她的血糖、血壓,甚至膽固醇的濃度變化都比較大,應特別注意預防中風。

以下類型的人較容易中風:

● 急性子、情緒容易波動的人;

● 不喜歡運動的人;

● 飲食較無節制、肥胖、抽菸酗酒的人。

做到3點遠離腦梗塞

到了中年後,生活中注意以下幾點,有助於預防腦梗塞

1. 邁開腿

每天做運動。經常運動腿部對於保持血管健康和充足的大腦供氧非常重要。中老年人應經常堅持健走、慢跑、爬樓梯、爬山、騎腳踏車及跳健身舞蹈等有氧運動。

同時,有氧運動中兩腿的交替活動,也使腦部的興奮與抑制節律變得更加和諧,並增強運動者自身的心肺功能。

另外,作息要正常。一天至少睡滿6個小時,不要熬夜。心情要保持愉悅,心情差會影響睡眠,又會導致血壓起伏,跟中風有很大關聯。

2. 勤做手指運動

我們的十個手指與大腦皮層的關係密切,一些手部的活動可直接抵達大腦皮層,並對大腦皮層中的運動區域產生良性刺激。

中老年人應多做手指操,搓揉掌心球或彈琴、打字等手指活動,對腦梗塞的預防和恢復都有積極作用。

經常做手指活動,還可以健腦、增強記憶力及提高睡眠質量,並籍此改善壓抑的情緒,讓人心情愉悅。

3. 多吃「血管清道夫」

中老年人隨著歲月的增長,血管漸漸趨於老化,血液中雜質、廢棄物質增多,致使血管變窄易堵塞。此時,可藉助飲食調理,宜清淡,多吃一些具有養護血管、抗衰老功效的食物。

木耳、海帶、奇異果、洛神花等食物有助於清理血液垃圾、暢通血管、排毒抗衰老,中老年人益根據情況多食用。

中醫通過中藥和針灸等方式治療中風,改善後遺症,還可以通過茶飲保養來預防中風,可以將下面這款山楂菖蒲飲作為日常的茶飲來飲用。

預防中風的一味茶飲:山楂菖蒲飲。(視頻截圖)

山楂菖蒲飲

山楂有消食化積、行氣散瘀的作用,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強消化功能,還能夠消脂;石菖蒲則能開竅寧神、化痰去濕。兩味藥加起來煮茶飲用,可以預防中風。

中風的患者,可將山楂菖蒲飲作為日常的茶飲來飲用,保養身體,增強治療的效果。(中風者大多屬於痰濕體質,此茶飲適宜痰濕體質的人飲用,如體型較胖者。)若覺得味酸,可以放一點冰糖、黑糖。

煮茶時,建議煮得淡一點,不僅補充水分,還有助於增強對身體的潤滑,使整個血液的循環變得更好。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