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長尷尬出訪 以制裁之身見美國防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6月2日,香格里拉安全峰會在新加坡登場,受到美國制裁的中共防長李尚福尷尬現身,並與美國防長奧斯汀在晚宴上見面,但兩人沒有太多互動。

為期3天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6月2日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開幕晚宴。

晚宴開始前,奧斯汀(Lloyd Austin)先行到會場與他國防長交談,中共防長李尚福稍後入場,兩人被安排在同桌,但中間隔了好幾個座位。

李尚福以被美國制裁的身分與奧斯汀見面,顯得有些尷尬。網上流出的現場視頻顯示,奧斯汀僅禮貌地與李尚福握手,之後兩人再無互動,反映出中美關係的現況。

李尚福2018年擔任中共軍委裝備部部長時,因購買俄羅斯武器受到美國制裁。今年3月,李尚福出任中共國防部長,他是史上首位被美國制裁的中共上將。外界曾熱議,未來中美軍事如何交流,兩國防長要不要見面,會變得「非常微妙」。

早些時候,中方拒絕了在香格里拉安全峰會期間與美方舉行正式會晤。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BBC表示,中方曾私下表示,除非美國解除制裁,否則李尚福不會與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上會面。

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公開表示,不會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6月1日在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表示,中方拒絕在香格里拉峰會期間舉行兩國防長會晤的提議是「不幸的」。

他表示,「我擔心,在某個時候,會有一個可能非常、非常迅速地失去控制的事件。」

「當我們看一下中國(共)在本地區的國際空域和國際水道所做的一些事情,你們知道,對我們的飛機和我們盟國的飛機的挑釁性攔截,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奧斯汀說。

美國印太司令部5月30日發表聲明稱,一架中共戰鬥機上週五在南中國海上空,以「不專業」的方式攔截一架美軍偵察機,並公布了相關視頻。

近年來,美中兩國因貿易摩擦、高科技領域競爭以及台灣和南海等一系列問題,導致雙方關係急轉直下。去年11月,拜登與習近平在巴厘島會面,為緩和雙邊關係帶來一線曙光。但今年2月爆出的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促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了訪華計劃,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中方拒絕與美國防長舉行會晤後,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中稱,「美國國防部堅信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保持軍方對軍方的公開溝通渠道的重要性,以確保競爭不會轉向衝突。」

香格里拉安全峰會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奧斯汀3日將發表「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地位」的主題演講。李尚福的演講延後一天,他的主題是「中國的新安全倡議」。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之際,兩人的演講內容受到外界關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