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菸運動成果顯著 瑞典將成歐洲首個「無菸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很多國家都在致力於減少煙民數量,今年瑞典以低於5%的吸菸人口,有望成為歐洲首個無菸國

想要隨手點上一支煙,自由自在地吞雲吐霧,在瑞典的公共場合可不多見。

巴士站、火車站、醫院,以及公共建築物的入口都是瑞典的禁菸區,酒吧、餐廳,甚至連戶外座位區也都禁菸。

斯德哥爾摩大學公衛科學系研究員Tove Marina Sohlberg :「我們有法律和政策,我們正在向吸煙者發出信號,社會不接受這種做法。 」

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當天,世衛組織 (WHO))宣布瑞典將成為歐洲首個「無菸國」,目前該國煙民平均不到5%,而在20年前,瑞典的吸菸率曾經達到近20%,這要歸功於瑞典數十年的反菸運動和立法措施。

斯德哥爾摩居民Carina Astorsson:「我們喜歡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想這就是原因,我不喜歡這種氣味,我想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所以(吸菸)從來都不是我的興趣。」

而對於煙癮難戒的瑞典煙民,為了不觸碰禁菸「雷區」,轉向了危害較小的香菸替代品:口含煙。

Swedish Match傳播和公共事務副總裁Patrik Hildingsson:「我們把一小塊煙草放在鬆散的或更常見的袋子裡,就像一個小茶包,我們把它放在上唇下面,這就是我們使用它的方式。」

但口含煙的危害同樣不可忽視。

Tove Marina Sohlberg :「你把它放在嘴唇下面,它會影響你的牙齒和牙齦。」

一些研究表明,如果在懷孕期間使用口含煙,會增加患心髒病、糖尿病和早產的風險。

目前,歐盟的整體吸菸率為18.5%。在全世界,截至2020年約有13億人吸菸,每年大約有超過800萬人死於吸菸引起的疾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