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 :中共仍在努力抹消六四屠殺的印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6月1日,總部設在紐約的非政府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 )發文,譴責中共政府依舊不思悔改,鎮壓對六四屠殺的悼念活動。並呼籲習近平當局正視歷史,承認屠殺責任。

六四事件34周年來臨、全球民眾悼念1989年天安門屠殺之際,中共當局依舊如往年一樣,妄圖掩蓋罪行,鎮壓對六四的紀念活動,抹消人們對六四的記憶。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王亞秋表示, 「中國(中共)政府繼續逃避三十多年前六四屠殺的責任,更加明目張胆地任意拘留數百萬人、實施嚴厲的言論審查與監控、並著手在國際上侵犯人權。」

如往年一樣,今年中共當局從六四之前的幾星期就開始防堵民間悼念。各地維權人士和六四死難者親屬團體「天安門母親」的成員均遭限制行動與對外聯繫。

2023年5月27日,湖南省維權人士陳思明因為拒絕刪除推特上悼念六四的留言而被中共拘留;山東維權人士齊崇淮也受到警方傳喚,警方威脅他不得參加悼念活動。

香港大律師和一年一度的六四紀念活動「燭光晚會」的組織者港支聯副主席鄒幸同等人都被中共當局逮捕判刑。自從港版「國安法」推行以來,聞名世界的維多利亞六四紀念活動遭徹底禁止。

香港當局還將有關六四屠殺的書籍從全港公共圖書館下架,試圖消除人們對六四事件的記憶。

人權觀察指出,中共政府一貫漠視國內外要求為六四事件伸張正義的呼聲,歐盟和美國的相關制裁措施也隨時間逐漸減低或失去作用。

人權觀察表示,對這次屠殺及其後續鎮壓缺乏長期一致的國際應對,是導致北京日益明目張胆侵犯人權的因素之一。

當前,中共正在加強鉗制公民社會、媒體和網路,在新疆大規模羈押上百萬穆斯林,在香港實施壓制基本自由的所謂「國安法」。

王亞秋說,「儘管如此,中國和全球各地民眾仍舊甘冒人身安全與自由的風險大聲疾呼,索討屬於他們的權利。」

人權觀察指出,在中共和香港強力封殺六四紀念活動的同時,世界各地民眾,包括巴黎、波士頓、悉尼、大阪等許多國際都市並沒有沉默,那裡的人們通過座談、展覽、集會和發表文章等各種方式公開紀念六四。

王亞秋表示, 「無論習近平政府如何處心積慮,都不可能成功將六四記憶從中國人的腦海中抹去」,「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正在團結起來要求真相與究責。」

人權觀察呼籲北京政府立即採取五項措施,包括:尊重言論自由、結社自由與和平集會的權利,停止對質疑六四屠殺官方說法的人士加以騷擾和任意拘留,向「天安門母親」成員道歉,允許涉及八九民運而流亡海外的中國公民不受阻礙返國,追究參與策劃六四鎮壓行動的政府和軍方官員的責任。

六四屠殺發生在1989年的六月四日。由北京各大學開始,蔓延到全國各界支持和聲援的反腐敗、反專制和平集會。中共當局調動數十萬軍隊包圍了北京,用坦克和子彈對學生、平民和其它各界人士進行屠殺。

中共政府從未承認對大屠殺負責,也未公布那些被殺害、受傷、被迫失蹤或被監禁的人的數據,相反,中共政府每年對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進行壓制和威脅,試圖抹殺人們對中共屠殺罪惡的記憶。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