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習近平當權 為何無人接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3日訊】現代專制社會,比如說共產黨體制的這種專制社會,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最高領導人的接班人問題。最高領袖不管多麼「英明」,多麼「偉大」,最終都要有死去的那一天,那他們去世後由誰來接班呢?在歷史上,共產黨政權從來沒有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當今的中國,習近平已經年屆七十,不可避免,他也要面臨同樣的接班人問題,而現在中共最高層裡面,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他已經選了接班人。習近平為什麼不安排接班人?這其中有什麼樣的內情?

習近平年屆七十無人接班 中國面臨大混亂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現在中共的這種體制,掌握高權力的這些人,他並不希望出現一個接班人,尤其是他感覺自己權威還不太穩固的時候,那他更不想這樣做,因為這個接班人會隨時分掉他自己在官員中的權威,會使內部官員分化,就會出現各種幫派,這些幫派對最高權力個人的忠誠就不是那麼絕對了,他們會去效忠新的接班人,這就成了大問題。這就是現代專制體制的通病,因為權力來源的合法性問題一直解決不了。

郭君說,古代是皇權制度,兒子繼承老子,天經地義,沒有太大的爭議;現代的民主制度,一人一票選舉產生領導人,也沒有太大爭議,大家都是合法的。但是現代專制體制解決不了這個接班人問題,尤其是共產黨專制體制。所以上台的人,一上台都要立威,建立權威,就算朝鮮的金家政權子承父業,但是在意識形態上,體制上也解決不了這個繼位合法性問題,也要樹立個人權威。所以在個人權威的炒作上鬧了很多笑話,比如說他們講到金日成非常牛,用步槍打飛機,到了金正日,他為了立更大的權威,朝鮮就宣傳他可以用手槍打飛機,到了金正恩這裡,他基本上就是丟石頭都可以打飛機的。就是會越搞越過分,說明內部的質疑非常多,就是「為什麼是你,而不是我?」薄熙來就說習近平「為什麼是你呢?為什麼不是我?」這是薄熙來內部很有名的一句話。

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在《菁英論壇》表示,在兩三年內很難出現一個習近平的接班人,

最關鍵一點是習近平還沒有提出標準,毛澤東曾經提了接班人的五項標準,叫做大風大浪中接班,而習近平啥都沒有,他就是一張陰沉沉的臉,我們誰也不知道他怎麼想的,所以這個問題現在成為一個巨大的懸念。

王軍濤說,我覺得習近平搞獨裁的安全感很差,過去我聽大家講習近平這個人的時候,說他這個人其實挺厚道的,也不是像今天這個樣子。我還問過習近平在福建當省長時的司機,他說,「習近平原來真的不是這樣,原來還很厚道,對我們每個人都很好」。而現在我們看到習近平的臉天天陰沉的,他底下人根本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他有沒有親情也很難說。就說明他很不安全,他誰也不相信。在這種情況下,他能看中的接班人肯定也是一把給掐死,跟毛澤東似的,毛澤東看中過劉少奇,發現劉少奇功高震主就給掐死了,看上林彪了,林彪說兩句話,他又覺得懷疑林彪,又整林彪。反正就是這樣的人,誰給他做接班人,誰倒楣。

獨立電視片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如果沒有一個正常的接班的話,我覺得中國這個環境下,一定會產生一個大的混亂和動亂。因為中國現在還是人治,不是法制,它不像一些西方社會,像美國,日本,已經形成非常完整的一個系統,每個部門運作的很好,像日本有一段時間,好像兩三年換了八個首相,國內照常運轉,但是中國不一樣。你像中國的企業其實也是這樣的,很多時候中國企業就是一個老闆帶著一幫能人,然後創立一個企業,搞得風生水起,然後老闆一換,這個企業馬上就衰落下去了。中國政府更是這樣,因為它完全是靠這種個人的意志,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說他的接班人出問題的話,或者無法有人接班的話,那整個就亂套了。現在中國的這種體制下,習近平這個位置太誘惑人了,下面的人為了奪這個位置,一定是血雨腥風,甚至你殺我,我殺你,因為如果坐不到這位置上,有可能就會被別人害死。所以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一個合理的接班制度,或者沒有一個合理接班人,那中國在一定的時間點上,一定會進入一種大混亂。

中共體制下 接班人立也不行 不立也不行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下面的官員對北京的動態,對高層的動態都非常關心,以前我在香港的時候,香港報刊市場很發達,很多刊物專門寫中共高層內部的政治八卦,真真假假,各種消息都有,去購買這些書籍雜誌的其實很多都是中國大陸的各級中層官員和低級官員,他們非常熱衷看這些雜誌,不惜代價,那都是一買都買一大堆。原因很簡單,就是中共的這個制度下,官員升遷不靠業績,是靠跟對人,朝廷有人好做官,跟對了人怎麼做都行,跟不對人怎麼做都不行。那跟對人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除了頂頭上司之外,還有省裡面的官場,還有北京的官場,還有頂頭上司是不是跟對了他的上司呢?如果你頂頭上司在北京的靠山出問題了,你跟著他,你反而風險更大。所以問題是中共那個體制不公開,不透明,誰也不知道誰是誰的人。所以這個時候,香港的政治八卦在這個環境下就非常有市場。

 

李軍對《菁英論壇》表示,現在習近平上位之後,包括李強啊,丁薛祥上位之後,估計全國各個省的祕書長都在想,我什麼時候能跟對一個人,我也能做到李強的位置,這種示範效應是很明顯的。

我在江蘇的時候,印象最深的是李源潮。李源潮那時候剛來江蘇時候是南京市委書記,大家不知道他有什麼前景,一開始對他還不太重視,但是到了大概到二零零幾年的時候,好像已經有這樣的風聲傳出來,就是胡錦濤比較欣賞他,說他有可能接班。就這麼一個有可能,他身邊的人馬上就一下就攏到他身邊,像眾星捧月一樣捧著他,那時候包括羅志軍那些人很迅速的形成了一股勢力,如果李源潮要上的話,那可能在江蘇就是一個江蘇幫會跟著上去。我記得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當時的那個時政記者去拍攝江蘇官員送李源潮去北京的場面,因為他要去升任中組部部長,那可能後面要進常委,甚至是可能當總書記。那個記者回來跟我說,「我實在吃不消了,你知道我看官場這個阿諛奉承已經看慣了,但是我今天已經忍受不了了。」就是那些官員在那個會上把李源潮已經捧到了,讓時政記者都要嘔吐的程度,那感覺和李源潮親的不能再親了,而且李源潮基本上就是李世民在世,如果他當總書記的話,基本上中國就會再有貞觀之治等等。這些人其實都是希望李源潮上去之後,他們能受益。當然李源潮後來沒上得去,只當了國家副主席,所以整個江蘇幫就很鬱悶。

習近平為什麼對孫政才和胡春華進行打壓,可能習近平也看到了這一點,就是說,他立誰接班的時候,這個人身邊一定會馬上形成一股很重要的勢力,必定會有團團夥夥,而且這些人會絕對忠誠他,跟著他,這時候這個接班人有可能會跟習近平對著幹,都有可能,所以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有可能也看到了這樣的教訓,他現在不敢立接班人。但是不敢立又帶來另外一個問題,如果說到最後的時候臨時立一個接班人的話,習家軍他們同意嗎?李強這些人他們認可嗎?他們如果不認可的話,這又是一場混亂。大家都說當老闆最大的問題是接班人問題,我覺得現在這個問題已經使習近平非常非常的困擾了。

 

李軍表示,鄧小平曾經嘗試領導更替制度,走到今天已經徹底失敗了。他當時提出這個想法,其實是為了避險,因為文革時他們這些老幹部也被毛澤東整的很慘,所以他想有這種領導人輪替制度,但是他這個事情只做了一半,只做到了輪替,但是沒有制度。到最後無論是江澤民也好,胡錦濤也好,習近平也好,這些最高權力是怎麼來的?就是幾個人在幕後討論出來的,看誰的話語權大,沒有任何規章制度,老百姓也不知道這個領導人是怎麼出來的,所以它並不是一個制度,只是幾個人在一起討論,你上一個常委,我這邊上兩個常委,咱們搞平衡吧!但是這種平衡,一旦人有貪欲的時候,就平衡不了了,所以為什麼胡錦濤最後那麼慘,就是江澤民他貪欲很大,他上去之後,即使胡錦濤當了總書記,他只是普通黨員,他照樣還要走在第二位。那麼江澤民這麼做之後,習近平不幹了,習近平說我可不能再當十年胡錦濤,所以他又把這些東西全部推翻了。那麼走到今天,習近平又走到毛澤東這條路上去了,那會不會再來第二個鄧小平再改革呢?我覺得共產黨走到今天,已經失去了這個改良的機會。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在古代,哪怕是中國這種所謂的皇權專制的社會,它其實有很大一個層面都是民間自治的層面,包括鄉村的自治,中國有祠堂,有村社,在城裡面也有,它有行會,有工會,包括我們說的很多黑社會,什麼漕幫,這個幫,那個幫,其實都是民間的那種自治組織。但現在中共的這種專制,它是一根繩,一個黨委書記靠一根繩,從最頂一直穿到最底層,所以現在是那個網格化管制,每四家到五家就有一個叫伍長,就是它那網格員,每個村都有警察,都有村支書,還要有農管什麼,全部都給你控制起來。這個控制看起來好像是政府有了很大權力,但是它的負面結果就是,當你這條線索,當你這條繩子一旦出問題的話,它整個社會的崩潰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