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解密507所

在前幾期介紹羅馬尼亞特異功能大師的節目中,我們提到過中國神祕的特異功能研究所507所,不少朋友都挺感興趣的。507所不但真實存在,而且還是中國科學界泰斗錢學森一手創辦的。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507所的故事吧。

錢學森——我為中國人民效忠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507所創辦人錢學森。年輕的朋友可能對他不太熟悉。錢學森1911年出生在上海,從小天資聰穎,24歲的時候去美國留學,研究火箭科技。他在這方面十分有天賦,沒幾年就發表了多篇重要的論文,年紀輕輕就被麻省理工聘請為正教授,還被美國國防部授予空軍上校的軍銜。

不過1949年冷戰開始後,美國聯邦調查局查到他參加過一些共產黨組織的社交活動,像飯局什麼的。在當時韓戰一觸即發的情況下,國家安全局開始緊張了。

1950年9月,錢學森被美國移民歸化局帶走,保釋後連續幾週都在聽證會上接受質詢。當時檢察官問他:「你效忠於共產主義中國嗎?」

錢學森說:「我沒有。」

檢察官問:「你效忠於誰?」

錢學森回答:「我效忠於中國人民。」

然後他說,「我的基本忠誠是對中國人民的忠誠,如果美國和共產主義中國之間的戰爭是為了中國人民的利益,我認為這很有可能,那麼我會站在美國一邊。對此毫無疑問。」

雖然錢學森表明了自己的立場,但在當時的環境下,他還是沒法受到美國國防部的信任,也就沒法繼續做自己喜歡的火箭研究了。1955年,中國以韓戰戰俘做交換條件把錢學森請回了國。之後的故事大家可能都知道了,在這位火箭天才的支持下,中國在導彈、核武器和人造衛星方面開始飛速發展。1999年,錢學森被中國政府評為「兩彈一星元勛」,算是給了一個終身成就獎吧。

人體科學

不過那時年近8旬的錢學森興趣已經完全不在火箭上了。他更關心的是「人體科學」。「人體科學」這個概念其實也是他提出來的。他說:「人體科學是現代科學技術體系中一個大的部門。它和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是平起平坐的。」而「氣功是打開人體科學大門的鑰匙」。

錢學森說這番話的時候還是在80年代初期。那時文革剛剛結束,國門初開,大家對各種新鮮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報紙雜誌上經常會出現各種奇聞怪談。而人體特異功能現象則是其中傳播最廣泛,也討論最熱烈的話題,什麼耳朵識字,隔空取物,意念彎鐵勺呀等等。那時甚至還有人開訓練班專門教小朋友開發特異功能。街頭巷尾,河邊公園更是氣功愛好者的天下。各類氣功門派層出不窮,大大小小各類氣功班遍地開花。就這麼說吧,現在的廣場舞有多熱鬧,當年的氣功熱就有多熱鬧。

說到這兒,有人可能會問了:80年的的中國政府再開明,那也是個無神論的政府,能允許氣功熱燒起來嗎?您還別說,在這背後,錢學森功不可沒。

錢學森認定氣功就是一門科學。為了推動推動這門新興的科學,錢學森一邊不停向政府上書,一邊四處奔走推廣人體科學的理念。據說當年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在看了錢學森的來信後改變了自己的看法。1982年,中宣部就在胡耀邦指示下就出台了一個「三不政策」,就是對氣功和人體科學研究實行「不報導、不爭論、不打棍子」,不過允許少數人搞研究、允許學術交流。基本上就等於是默許了吧。

從此507所也就名正言順地做起了特異功能實驗,當時不少試驗結果都發表在了專業刊物上。不過因為年代久遠,那個年代也沒有互聯網,所以我們一時半會還找不到當年發表的那些論文。有哪位朋友手頭如果有資料,歡迎分享給我們。我們在網上能找到的是《論人體科學與現代科技》這本書,是錢學森1980年代在507所做的演講和報告的合集。這些報告涉及的面很廣泛,包括人體科學、系統科學、氣功、中醫、特異功能等方方面面。

下面就來介紹一個書中的特異功能實驗。

意念彎鋼勺

意念彎鋼勺可以說是個經典的魔術,網上的教學視頻也很多。不過錢學森介紹的卻是不藉助任何道具,真正地用意念把勺子弄彎的特異功能實驗,而且這個實驗一般人也都能做成功。您覺得這有可能嗎?

實驗是在北京大學26樓無線電系的一個安靜的房間,時間是1986年5月10日,當時參加實驗的有10個人,分兩個年齡層,五位年過半百,還有5位是年輕人。主持實驗的是北大的教務處長陳守良教授。

陳守良先是說教大家練氣功,方法很奇特,就是用右手食指堵住左邊鼻孔,然後大家跟著他的口令一起呼吸。這樣反覆5,6次以後,陳守良就說大家靜下來,從頭到腳放鬆。「放鬆……放鬆……」陳守良的聲音越來越和緩,室內也越來越安靜。這樣差不多10分鐘以後,陳教授就讓每個人手裡都拿上一個吃飯用的鋼勺,然後大家一起喊「彎…..彎……」。

神奇的事情出現了,後來負責寫實驗報告的那個人說,他手裡的勺子一下就彎成了比直角還小的角度。另外還有一個年輕人手中的勺子也彎曲了。不過另外8個人手上的勺子沒有反應。雖然比例不高,但足以讓在場的所有人都目瞪口呆了。傳說中的大力金剛指也不過如此吧?就這麼10分鐘就練出來了?

而陳教授似乎功力更高一籌,手中一根4毫米粗,13厘米長的鋼筋也出現了彎曲。不過實驗結束後,他們的特異功能能力就消失了。這些變形的勺子和鋼筋再也變不回去了,怎麼掰都是紋絲不動。

那麼勺子到底是怎麼彎曲的呢?這位寫報告的人說,當陳教授在呼喚放鬆的時候,他當時有一種心無雜念的感覺,進入了一種恍恍惚惚的狀態。在陳教授下指令的時候,他雙手稍微用了一點力,勺子就彎曲了。他平時是練氣功的,後來回家後氣沉丹田,讓自己入靜,在他感覺又進入心無雜念的狀態後拿根勺子試了一下,這次居然彎了720度,勺子自己打了幾個結。

80年代的時候,彎勺子實驗曾經在全球風靡一時。有國外魔術師甚至在電視上直播,帶領觀眾做這個實驗。不過就是跟陳教授的實驗一樣,有時靈,有時不靈,對有的人有用,有的人不管用,再加上有人承認用了魔術的手法,所以一時間撲朔迷離,熱度過後就成了大家眼中惡作劇式的偽科學。

特異功能大師張寶勝

不過錢學森擔保說,這個實驗結果是真實的,寫報告的人沒撒謊。錢學森同樣擔保過的,還有當年紅極一時的特異功能人士張寶勝。他當年有「藥片穿瓶」「透視信封內文字」「空手彎鋼勺」「耳朵識字」等各種「特異功能」。1983年6月2日,經批准,張寶勝被正式調入507所配合做實驗。

1988年5月,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組成團隊測試張寶勝「藥片穿瓶」的能力,實驗沒有成功。何祚庥於是認為張寶勝作弊。不過同年7月,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也對張寶勝的特異功能做了實驗,結果認為張寶勝的特異功能屬實。之後,張寶勝就進入了人生高光時刻。以他為原型的書和電視劇稱他為「超人」。他的超能力甚至為香港電影提供了靈感。

直到1995年,何祚庥又開始攻擊張寶勝說他造假。剛好那時氣功熱也漸漸褪去,張寶勝的功能似乎也不那麼靈了。後來他就慢慢銷聲匿跡了,直到2018年過世才重回大眾視野。

那麼張寶勝的特異功能到底是真是假?我們從網上找到了一段張寶勝當年特異功能表演的視頻,是1994年他回老家本溪,當地電視台拍的。視頻中他不費什麼力氣就把兩把鋼勺擰成了麻花。

再之後的表演就讓人更震驚了。因為他就徒手就把記者外套的襯裡燒出了5個小窟窿。記者說當時摸著還挺燙手的。

張寶勝徒手燒物的本領錢學森也見識過。他說,那是讓他覺得最匪夷所思的功能。大家想想咱們一般人別說是火了,開水燙一下都能蹦老高。一個人的手指頭居然能點火,自己還不會受傷,好像外星人都沒這個本事吧?

李有甫507所見聞

武術名家李有甫因為有遙診的功能,當年也被請去507所合作過。後來在一次採訪中他說那時張寶勝就住在那裡的西院。然後他介紹了張寶勝早年的一個瞬間移動物體的實驗。當時國家副主席王震坐在椅子上,手裡握著一個健身球。張寶勝走過去輕輕摸了一下他的手,球就沒了。去哪了呢?樓下辦公室的一個抽屜裡。那時王震身邊有比普通攝像機快一百多倍的高速攝像機一直在拍,但就是拍不到球是怎麼消失的。

李有甫說張寶勝早期功能確實是挺強的,後來慢慢就不行了,或許是跟心態有關吧。就北大那個彎勺子的實驗來看,似乎只有心無雜念才能出功能。有人說,張寶勝後來功能慢慢不靈了,或許跟心裡雜念太多有關吧。畢竟那個年代要能當上特異功能大師,那可真是名利雙收的事情,走到哪裡都好不風光。不過這樣一來,心態就純淨不起來了,功能可能也就召喚不出來了吧?

李有甫當年遙診的本領也是一絕。坐在人家對面,就能看到那人的病在哪裡。不過他說他這個能力是練出來的,不能算大氣功師。他在507所遇到過一位小女孩,那孩子就會用天目的功能看病。

孩子能看到病人身上的癌細胞,說它們很醜陋。李有甫說,奇怪了,癌細胞那麼小,你用哪個眼睛看到的啊?孩子說,她可以把患病的部位放大到房子那麼大,癌細胞就像西瓜那麼大了,就能看得很清楚。不僅如此,她還知道自己父母前世輪迴的關係,這種功能叫做宿命通。孩子說,前一世爸爸救了媽媽,所以這一世做了夫妻。

李有甫還接觸過一個不到10歲的小男孩,他能看到外星人。男孩說外星人有大的、有小的,最小的非常小,可以在他的手上跳舞,還能夠跟他溝通,他們就像朋友一樣一起玩。

然後他說美國已經有隱形飛機了,是外星人幫忙造的。孩子還畫了一個草圖。等過一段時間報紙上照片發表了,對照這個圖看看,一模一樣,幾乎沒什麼區別。

說起來像507所這樣搞特異功能研究的,台灣也有,也是像錢學森這樣有名望的科學家主持的,他就是李嗣涔博士。李嗣涔曾經是國立台灣大學的校長,也是台灣半導體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

李嗣涔的研究中最為有名的就是手指識字功能。他的研究對象中最出色的就是中日混血的高橋舞小妹妹。高橋舞的識字功能發揮穩定,用手指不但能看到字,而且能看到顏色,跟用眼睛看到的沒啥區別。不過在看寫著佛、菩薩、耶穌這樣跟信仰有關的字時,孩子就看不出字了,看到的是一片亮光。是不是挺神奇的?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了。有興趣想聽李嗣涔識字實驗的朋友,可以在下面留言。喜歡的人多,咱們就做一期。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