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南海上空攔截美軍機 美防長:事態或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日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公布新視頻,指中共軍機以不專業方式,攔截美國偵察機。這是美中軍方今年最激烈的對抗之一。美方呼籲維持兩軍溝通渠道,避免誤判風險導致局面失控。

美國印太司令部週二發表聲明,指一架美軍RC-135偵察機,26號前往南海國際空域執行安全和例行行動時,遭到一架共軍殲-16戰機的挑釁攔截。

美軍公布的現場畫面顯示,一架殲-16戰機從右側,直接斜切到RC-135前方,迫使RC-135飛過殲16的噴射引擎尾流,並造成機身劇烈晃動。

美國印太司令部譴責,中共軍機非必要的侵略性攔截行為非常不專業。

原台灣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在它前方400英尺的地方通過,然後做一個急轉彎。 萬一有雲層、能見度不好,或者操縱不當,空中擦撞的可能性會存在。這是一個表示這種敵對,極為不友好的一個動作。」

不過,中方週三否認美方指控,聲稱是「美軍RC-135偵察機蓄意闖入共軍訓練區域」。

對此,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的所謂外交回應,已經趨於流氓化。美方視頻證據確鑿,但中方仍堅稱軍方操作是「專業的」,睜眼說瞎話。不排除是出於大內宣的需要。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也認為,中美軍力不是一個等級,北京其實是一種流氓戰法。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中共的空軍這一塊,目前剛剛進入戰略空軍的門檻,跟美國的空軍是全球打擊,那個不是一個概念。中共他採取這種危險的動作,就是要通過這種方式來逼著美國讓步。因為中共認為,美國每年大量上千次的抵近偵察,對中共造成了很大的一個壓力。」

上個月,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對中共發出了公開警告。他表示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授予了他兩項任務:第一,以絕對的實力防止中共挑起衝突;第二,如果第一項任務失敗,做好戰鬥準備並取得勝利。

王赫認為,中共以目前的實力根本無法挑戰美國,它要採取的流氓戰術就是打台灣牌,而不是打台灣。

王赫:「他打這個牌就是逼得美國讓步,這是一種以攻為守的策略。」

台灣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認為,美中最大的矛盾點其實是在台海。除了持續的溝通,美國絕對強大的軍事威懾力,才是應對中共挑釁的根本辦法。

台灣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萬一中國真的這麼不理性,他發動了戰爭,美國會以overwhelming(壓倒性)的軍事力量很快的贏得這個戰爭,這就是現在美軍的立場。」

近日,中共再次拒絕兩國防長在新加坡會晤的提議。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月1日在東京警告,北京應該恢復美中雙邊安全談判,如果共軍繼續挑釁,事態可能「失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