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華府週四簽署首批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2日訊】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有了新進展。週四,駐美代表蕭美琴將和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共同簽署首批協定。台美貿易倡議,被認為是未來全球貿易新秩序的樣版。

中華民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美國跟我們談的這一些,它會變成未來整個全世界貿易新秩序的一個樣板,或是一個先驅。不在於說真正的關稅的降低是幾碼幾碼,而是在於當我們在這個談判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表達這樣的一個設計,是不是我們能夠承擔,或者是說需不需要一個緩衝期。」

一年前啟動的台美貿易倡議,已經舉行兩回合談判,在12項議題中,雙方已經就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等五項議題完成談判,並完成中、英文法律約本。受益者包括出口、貨運業者以及計劃到美國發展的中小企業等。

中華民國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不但深具歷史意義,也是新的開始,相關任務還沒有結束,台灣將持續強化跟世界各國的連繫跟合作,並且持續讓台美全面性的FTA前進。」

經貿談判辦公室期盼,在年底前完成所有議題的談判,並強調這是利用堆積木的方式,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重要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池千里、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