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複雜?傳華興資本董事長包凡留置延長3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1日訊】中國華興資本董事長包凡今年2月突然失聯,引起輿論關注後,官方才稱他「涉嫌公司行賄正配合調查」。日前又傳出消息,指包凡的留置期被延長了3個月,引起外界猜疑。

本週三(5月31日),中國財經媒體《經濟觀察報》援引「知情者」的爆料披露,中共監察機構對包凡留置期限,將從5月7日起延長3個月,理由仍然是他涉嫌「單位行賄」。與此同時,與包凡案相關的華興資本香港證券子公司董事長叢林,在留置期滿6個月後,也被通知繼續延長。

知情人士稱,包凡是在今年2月7日被紀委監委人員帶走「留置」的,具體辦案的機構包括中共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北京市紀委監委等部門。

資料顯示:包凡是華興資本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和控股股東,在中國金融資本領域頗有影響力。他所主導的打車公司「滴滴」和「快的」的合併,以及外賣巨頭美團的併購案等一系科技併購案備受外界矚目,在中國企業界廣為人知。

叢林曾擔任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所轄子公司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總裁,以及工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後來叢林轉投包凡旗下,出任了華興證券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包凡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在互聯網上曝光後,華興資本曾宣布,該公司將推遲年度審計報告,並暫停股票交易。

最近幾年間,至少已有5位中國企業的老闆或高管相繼蹊蹺「失聯」。

例如:復星國際集團的董事長郭廣昌於2015年12月「失聯」,一段時間後,當他再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復星公司才宣布他之前曾「協助調查」。

2017年1月27日,加拿大籍華裔商人肖建華在香港的一家豪華酒店被不明身分的人士帶走,並祕密送回中國大陸接受調查。最終他於2022年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背信運用受託財產、違法運用資金及單位行賄等罪名判處入獄13年,並處罰金人民幣650萬元;

中國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因不滿當局處理疫情的手段而發帖暗諷習近平為「小丑」後,也於2020年3月蹊蹺「失聯」。同年晚些時候,任志強被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以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8年。

針對中國頂級富豪們接二連三「出事」的現象,英國媒體BBC中文網曾在今年3月10日的一篇報導中引述未具名的「觀察者」的分析指出,過去幾十年的開放風潮,在中國造就了一大批億萬富翁,他們不但擁有巨大的財富,同時也擁有行使「可觀影響的潛力」,而這種不大受當局掌控的「權力」讓北京當局感到不安。

報導認為,針對上述中國富豪採取的打壓行動,是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想要奪回這種權力」的一種方式,儘管這些行動都蒙上了一層「反腐敗」的面紗。

這篇報導還引述經濟學人智庫(EIU)馬志昂(Nick Marro)的觀點說,「有時,這些事件是精心策劃的,目的是發出信號,特別是針對特定行業或利益集團。」

馬志昂還補充說:「歸根結底,這確實反映了對經濟的某一部分進行集中控制和收權的嘗試,這也是習近平在過去十年中治理風格的主要特徵。」

報導最後表示,習近平對億萬富翁的打壓是否能幫助他加強權力的控制 ,還有待觀察,「但億萬富翁失蹤背後的謎題,以及外界對中國政府處理商業問題的更廣泛關注,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