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耳光樂隊唱出中國亂象 民眾熱情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最近中國搖滾樂隊耳光樂隊」現場的演出視頻,在社交媒體被廣泛傳播。歌曲一口氣唱出近年來在中國發生的各種敏感事件,意味深長,有網友表示,「歷史不容忘記,用音樂記住。」

「那麼多核酸亭子一夜不見了,那麼多核酸技術人才哪兒需要,和死神搶父母這冬天太煎熬,有人啊發錢發藥咱們發高燒。」

這是耳光樂隊今年1月創作的歌曲《紅孩兒十八贏》,14分鐘的歌曲,一口氣唱出近年來在中國發生的各種事件。

旅美華裔學者吳祚來:「這個作品確實是信息量非常大,而且也有相當高的儀式水準,很多東西,這種幽默調侃傑作和這個信息量的這種轟炸式,通過這個十八贏、十八條,就把整個的這幾年的敏感事件、公眾關注的一些事件,全部融合在一起,這是非常高超的一種藝術總結,而且如果你不關心現實,一般來講,你很難去做出這麼一個高度的概括。」

大陸前調查記者趙蘭健:「這個搖滾歌曲在互聯網上最近很流行,那麼這個流行它是在打壓笑果文化之後才產生的,這證明了長期奴役習慣的國人已經不願意再繼續忍耐。人們在想盡各種辦法去釋放自己的心聲,傳播互相感染的力量,在其中尋找人性的共鳴。」

歌曲內容包括「動態清零」疫政、谷愛凌爭議、東航墜機、俄烏戰爭、小鎮做題家、二舅、豐縣鐵鏈女、唐山燒烤店毆打女性、北京天通苑居委會「軟肋」、蘭州三歲男童因疫情防控錯過治療去世、鄭州社區書記錯過女兒成人禮、胡鑫宇失踪案、廣州寶馬衝撞人群、佩洛西訪台、河南村鎮銀行暴雷、富士康員工徒步返鄉、貴州大巴車、烏魯木齊大火、白紙運動等。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台下的民眾,聽得如癡如醉,拍手叫好。

曾經獨立調查鐵鏈女事件的前媒體人趙蘭健表示,這是來自人們的心聲的力量。

趙蘭健:「無論怎樣打壓,都會出現各種釋放的途徑。這是人們對自由世界的渴望,在中國慢慢的萌生。我也聽了這個歌,聽完之後內心特別苦澀。年輕人現在都不敢要小孩,和鐵鏈女被奴役被虐待的這個案件的黑白顛倒有關,讓人們看見了真相又愛莫能助,這種外界刺激成為每一個人的心靈的暗影。」

2019年11月耳光樂隊深圳演唱會的文宣寫著,他們是現實寓言的創造者,也是荒誕喜劇的表演者。「為我們帶來著改變,讓我們看到這個時間還有努力活成自己的人。」

吳祚來:「現在的這種藝術和當年那種文革結束之後那種所謂的『傷痕藝術』是不同的。現在的這個藝術,它更多就是在解構這個高大上的這樣一個嚴肅的製造出來的這樣一種神聖文化,然後用這些調侃的語言,把很多事件點出來。」

旅美華裔學者吳祚來表示,現在的中國,連調侃一條狗都被立案調查和鉅額罰款,整個基層社會呈現只講嚴肅、行政命令的精神狀態。

吳祚來:「在一種調侃的哄笑之中,釋放某一種反抗也好、嘲諷也好、不滿也好,很複雜的情緒,都可以通過這種笑聲,大家形成一個精神共同體,或者是某一方面是觀念一致的一個共同體,來應對現在這樣一個高壓的政治狀態。」

學者表示,耳光樂隊這首歌曲的尺度把握的還好,沒有嘲諷特定對象,至於中共當局會不會追究,或者把這個內容封殺掉,還有待觀察。

吳祚來:「大家都知道那些是在嘲諷,但是他在嘲諷誰呢?他在嘲諷一個事件,或者是鐵鏈女這個事情,是一個事,但是他沒有說這是共產黨製造的,是吧?他沒有去控訴共產黨,他就很多事情他是點到為止,讓別人會心一笑。」

耳光樂隊向當局的言論管制發起挑戰,目前在中國微博搜索耳光樂隊或紅孩兒十八贏,都顯示「未找到相關結果」。網友說,堪比玻璃心的殺傷力,這才是人民喜聞樂見的文化。也有網友說,「歷史不容忘記,用音樂記住。」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