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緊張升級 防長會談破裂 中共戰機釀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中美緊張關係持續升級,繼雙方國防部長對話破裂後,美國軍方日前聲明,一架中共戰機在南海侵略性攔截美國軍機。中共軍方這種不安全和危險的攔截做法令人擔憂。

美軍印太司令部5月30日發布的視頻顯示,一架中共戰機直接飛到美國軍機前方,造成的亂流導致美國軍機在飛行中晃動。

美軍在聲明中表示,2023年5月26日,一名中共殲-16(J-16)戰鬥機飛行員在攔截美國空軍RC-135飛機期間,做出沒有必要的挑釁行動。中共戰機飛行員直接飛到RC-135戰機機頭,迫使美軍軍機飛過其尾流湍流。

美國軍方此前多次指責中共戰機這種「不專業」的做法,極具危險。去年7月,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伊萊·拉特納(Ely Ratner)在一次會議上說,如果中共軍方繼續這樣的行為模式,發生「重大事件」或是「重大事故」只是時間的問題。

面對上述警告,中共戰機的挑釁並未停止,去年12月,一架中共戰機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上空,與一架美國空軍飛機相距不到10英尺(3米),迫使美軍飛機採取規避動作,以避免在國際領空發生碰撞。

中共軍機在南海的挑釁動作,曾釀成一次嚴重的「中美撞機事件」。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南海上空執行偵查任務,遭到兩架中共海軍殲-8型戰機攔截,其中一架中共戰機由於過於靠近與美機擦撞,導致中方戰機墜毀,飛行員下落不明。

自美國擊落中共間諜氣球後,中美緊張關係持續升級。就在美方這次曝光中共戰機挑釁事件的前一天,雙方國防部長的會談宣布取消。

五角大樓5月29日發布聲明說:「在夜間,中國(共)通知美國,他們已經拒絕了我們5月初邀請奧斯汀部長本週在新加坡與中國(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的邀請。」

中美防長會談取消,被認為與中共新任防長李尚福受到美國制裁有關。2018年9月,時任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的李尚福,因購買俄羅斯武器受到美國制裁。

在這次雙方防長決定會面前,五角大樓明確表示,美國不會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