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若FBI局長不按時提交文檔 將指控其藐視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5月30日敦促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當天向國會提交總統拜登參與的一份犯罪計劃的文檔,否則將起訴雷犯下藐視國會罪。

「我親自給雷局長打了電話,告訴他需要(向國會)提交那份文檔,今天就是截止日期」,麥卡錫(Kevin McCarthy)30日在《福克斯新聞》的節目中說,「讓我現在就在這兒告訴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局長:如果他錯過了今天的截止日期,我已經準備好了對他提出藐視國會的指控。」

今年5月3日,眾議院監督與問責委員會主席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和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在一封信中透露他們收到「高度可信的非機密舉報人披露」的消息,FBI有一份非機密記錄「描述的一項涉嫌犯罪的計劃中涉及到時任副總統的拜登和一名試圖用金錢換取(美國)政治決策支持的外國人」。

消息一出震動政壇,但FBI在各種環境和場合都拒絕向國會提交這份非機密的記錄文檔,理由是保護綫人。

圖爲2023年5月10日,美國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在國會參議院商業、司法、科學和相關機構撥款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做證。(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涉嫌藐視國會

麥卡錫說FBI拒絕向國會提交文檔涉嫌藐視國會,而此前科默眾議員批評「他們(FBI)不尊重國會的所有人」。

麥卡錫強調國會的監督與問責委員會成員,包括民主黨和共和黨籍的議員,都有資格要求FBI提供這份文檔。

「科默傳喚了這份文檔」,麥卡錫說,「我們(國會)對聯邦調查局有管轄權,他們的行為像是我們沒有管轄權一樣。」

麥卡錫隨即威脅:「如果他決議不遵循法律(提供文檔),我們將進一步行動,對克里斯托弗·雷和聯邦調查局提出藐視國會的指控。 他們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按照計劃,雷局長將在5月31日與國會監督與問責委員會見面。

圖爲2023年5月28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美國國會山就國債上限協議向記者通報最近進展。(Anna Rose Layden/Getty Images)

兩黨態度

事件在兩黨議員及白宮方面引發不同的反饋。部分民主黨人將此認爲是黨派之爭,白宮更是把科默的要求稱作「毫無根據的政治行動」。

不過絕大部分共和黨人敦促FBI提交文檔。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