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薪水甚至繳費實習 中國就業亂象再度被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近日,有大學生在網絡上曝光了湖南廣播電台零薪水招收實習生的情況,再度引發輿論對中國大陸就業難,無工資實習甚至繳費實習現象的關注與批評。

據中國網友在互聯網社交平台上的爆料,某大學的校團委,日前發布了關於湖南廣播電台招收實習生的信息,顯示實習時間為3個月,在此期間實習生沒有工資,需自帶電腦,電視台也不包食宿,最後僅給實習生開具一份實習證明。

(網頁截圖)

上述消息傳出後,在網絡社交平台上引起網友的關注與討論。有網友哀嘆:「年青人的希望在哪裡?」也有網友留言嘲諷:「厲害了我的國,吏害了我的國。」 還有網友說,零薪水招聘實習生等同招聘黑奴。

(網頁截圖)

有網友發帖指出,在湖南電商台這樣的所謂「頭部單位」實習,可以給即將畢業的大學生的簡歷加分,因此即使零薪水還是會有不少人會自願去「做奴隸」。根本原因還是中國的經濟不景氣,再加上年輕人就業難的問題,公司需要免費勞動力,而學校需要就業率,這才促使雙方達成了默契。

在上述相關消息下,還有網友留言爆料說,電視台招收實習生不付費是普遍現象,還有的公司不但不付工資,反而要求申請實習的學生繳納不低的費用, 「付費工作」。

(網頁截圖)

最近兩年,在經濟持續下滑而高校畢業生數量屢創新高的情況下,各種各樣打著「付費實習」的旗號勒索大學生的亂象也頻現。

今年5月份,知名博主「王大力如山」曾曝光,有幾家知名券商研究所的實習生,也冒充正式員工去「招聘」付費實習生來幫他們完成實習工作,還趁機撈上一筆「實習費」。

此外,社會上還出現「付費實習」產業鏈。有一些中介瞅準機會,與金融機構員工裡應外合,做起了明碼標價的付費實習生意。甚至有一些收取高昂費用的中介聲稱可「內推實習」。還有中介搞「遠程實習」,而所謂的實習導師、實習任務以及實習證明全是中介機構編造的。

有評論表示,其實是一些公司外包的工作,實習生從中幾乎學不到什麼有價值的技能,完全就是騙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