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劫掠二戰軍艦殘骸 中國船隻被馬來西亞扣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1日訊】近日,一艘中國船隻因涉嫌非法打撈二戰時期的英國沉船殘骸被馬拉西亞扣押、調查。

據英國衛報報導,週日,馬來西亞海事機構表示,在一艘中國福州註冊的船隻上發現了一枚疑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炮彈,於是扣留了這艘船。官方正在調查這艘船是否參與在南海非法撈取二戰期間的兩艘英國軍艦殘骸。

該船隻未經許可在柔佛州南部海域拋錨,船上共有32名船員,其中包括21名中國人、10名孟加拉國人和一名馬來西亞人。

海事機構表示,這個被繳獲的生鏽炮彈與警方在柔佛州的一個私人廢品場查獲的數十門大炮和其它遺物有關。

馬來西亞媒體《新海峽時報》報導說,馬來西亞潛水員哈茲·扎恩( Hazz Zain)說,當地漁民上個月在沉船地點發現了一艘打撈船,並與她分享了照片,照片中顯示一艘「抓鬥挖泥船」,船上安裝了兩台大型起重機,還配備了金屬切割機,可以降到海底切割鋼和鋁。

扎恩女士告訴該報,她已把挖泥船的活動向馬來西亞當局和駐吉隆坡的英國高級專員公署舉報。

《新海峽時報》報導說,這艘挖泥船是在中國註冊的川紅68號,這艘船在馬來西亞的一個私人碼頭卸下了從威爾士親王號上回收的物品,包括一門大炮和舊炮彈。警方查獲了一些碎片,目前正在調查中。

報導說,非法打撈船的目標是英國皇家海軍戰列艦HMS反擊號和HMS威爾士親王號,在1941年珍珠港襲擊事件發生幾天後,這兩艘軍艦被派往新加坡以加強對馬來亞的防禦,但於1941年12月10日被日本魚雷擊沉。船上共有842名水手死亡。

這兩艘軍艦的材料是稀有的低本底鋼(也稱為「戰前鋼」),可用於醫療和科學設備,非常昂貴,因而成為劫掠者的目標。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說,「我們強烈譴責任何褻瀆海上軍事墳墓的行為,」

「如果有證據表明皇家海軍船隻的殘骸遭到褻瀆,我們將採取適當的行動,包括與地區政府和合作夥伴合作,以防止在此類地點進行不當活動。」

英國皇家海軍國家博物館館長多米尼克·特維德爾教授本週表示,「我們對 HMS威爾士親王號和HMS反擊號的明顯破壞行為感到痛心和擔憂。它們被指定為戰爭墳墓。」

這不是兩艘軍艦殘骸第一次被劫掠,據《新海峽時報》報導,2015年外國劫掠者使用自製炸藥引爆船上厚重的鋼板,以便於採掘。報導稱,當局當時扣押了一艘參與掠奪殘骸的越南船隻。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