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世界賽挑落柯潔 新科名人賴均輔初露鋒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柯潔應該是滿開心的。」賴均輔回想當日抽完籤的情況,遠遠看到中國棋王柯潔手掌握拳,擺出一個慶祝的姿勢,似乎勝券在握。那一刻,恐怕誰也沒有想到,比賽的結果竟會大爆冷門!

首屆爛柯盃 狹路相逢中國第一人

5月5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正式開賽,台灣由許皓鋐和賴均輔兩名大將赴賽,與中日韓高手一較高下。然而,中韓棋士壟斷當今棋壇已是不爭的事實,不少人在行前雖然滿心期待,卻都對台灣選手的表現存有疑慮,深怕一勝難求。

兩名年輕選手3日在紅面棋王周俊勳的帶領下,風塵僕僕於機場降落,再搭車前往賽場,抵達時已是凌晨時分。隔日,爛柯盃世界賽在國內外媒體的關注下揭開序幕,並在開幕式後進行選手抽籤,決定首輪32強賽的對戰表。

許皓鋐、賴均輔兩人雖然縱橫國內棋壇,但在世界賽中皆屬生面孔,賴均輔更是頭一次參加世界大賽,臉上不免顯露幾絲菜色,不管對上誰都嗅得出「大衛對決哥利亞」的氛圍。

抽籤開始,許皓鋐籤運不佳,賽籤抽中丁浩,其被稱為中國千禧年後出生的明日之星。不過賴均輔籤運更糟,一舉抽中「頭籤」,直接挑戰中國第一人柯潔。

2023年5月4日,首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抽籤儀式在中國浙江衢州東方大酒店舉行,首輪台灣賴均輔八段抽中「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九段。(海峰棋院提供)

「反正中國棋手抽中誰都一樣,大家都很厲害。」賴均輔的態度很是豁達,但如此籤運卻讓不少棋迷朋友都為他捏一把冷汗,尤其柯潔近期在中國國內比賽中奪12連勝,可說手感正熱,他賽前還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說,「最近贏得太多了!」

不畏棋王強勢 賴均輔見招拆招

喀嚓,喀嚓,喀嚓……圍觀拍照的快門聲此起彼落。賴均輔坦言,比賽當天國內外媒體雲集,一度令他緊張萬分,甚至有些窒息,但此後他的精神很快回到棋盤上。

至於對手,可能是有些輕敵,也可能是意外,柯潔遲幾分鐘才入座,讓這盤眾人期待的龍爭虎鬥晚了4分鐘開戰。

2023年5月5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在中國浙江衢州東方大酒店舉行首輪比賽,「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九段落子。

對陣堂堂棋王,執白的賴均輔初生之犢不畏虎,棋局序盤就與柯潔針鋒相對,布局使出「羋氏飛刀」迅速強攻,不只氣勢上不輸人,人工智能(AI)更判斷前50手,白棋略占上風!

不過柯潔冷靜行棋,未見膽怯,面對對手強勢進擊,黑棋局部作戰選擇硬碰硬,棋步絲毫沒有放軟。實戰兩人在中央一帶展開亂戰,柯潔攻中有守、條理分明,先將左下大龍安定後,再對白棋發動進攻,戰況愈發對柯潔有利。

柯潔一大緩手 白棋逆勢反擊

行棋至146手,白大龍遭黑棋追擊,儼然體無完膚,只好一手連回。眼看白棋目數大為落後,就要大勢已去,此時柯潔卻斗起殺心,有意絕命屠龍,形成兩軍對殺,但次序上出現明顯失誤,185手下出超緩手後,登時給予賴均輔喘息機會。

賴均輔186手、188手抓住時機發力,出動連環靠,追究黑棋棋型弱點,大謀突襲。黑棋則委曲求全,不求有功但求活棋,忍痛做出兩眼。但白棋已是鋪天蓋地、瞬間追上目數,情勢也奇蹟逆轉。

2023年5月5日,第一屆「衢州爛柯盃世界圍棋公開賽」首輪,柯潔(黑)VS.賴均輔(白),第185至189手。(大紀元製圖)

最後,賴均輔大爆冷門,首度挑戰世界賽就拿下首勝,中盤贏得勝利,也使柯潔的連勝止步。

回顧出乎意料的勝利,賴均輔很誠實地說,對於柯潔棋力的強大,他有深刻的體會。棋局中曾一度崩潰,感覺絕望,「但我肯定覺得要再拚一下!」如此耐心和拚勁,終於為他迎來勝機。

爛柯盃:首輪柯潔爆冷出局 日本棋手全軍覆沒

七年有成 「小賴神」放寬心下棋

今年21歲的賴均輔原籍台中,2013年北上進入海峰棋院道場訓練,為職業考試做準備,短短兩年便以社會組狀元的成績考上職業棋士,2016年正式入段,時至今日職業生涯已達七年。

早在晉升職業前,賴均輔便在業餘圍棋界頗負盛名,不但代表台灣參加吳清源大師紀念盃世界青少年圍棋錦標賽,也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分別獲得青年組亞軍和季軍的優異成績,當年在國內的連勝紀錄也為他贏得「小賴神」的稱號。

不過即使是棋盤上的常勝軍,作為勝負師不免也要經歷失敗。賴均輔笑說,從前的他總是很愛哭,連晉升職業之後亦曾在輸棋的時候在對手面前大哭過,「超丟臉的!」

台灣圍棋「名人」頭銜擁有者賴均輔八段,幼年時資料照。(海峰棋院提供)

被問到為什麼現在不哭了,賴均輔認為,或許心態改變了,以前把勝負看得很重很重,如今勝負還是很重要,但已經不再是生命中的全部。

賴均輔意外提及《人類三部曲》、《三體》等科學科幻名著。只要注意力離開棋盤,他便任由思想在天馬行空的世界裡遨遊,拓展想像力的邊界。

當然,除了讓自己從勝負欲超脫出來,還有一手拉拔他長大的媽媽是賴均輔生活中最大的支柱,偶爾與她話話家常,彼此加油。

不過來自單親家庭的賴均輔愧疚地說,「好像又很久沒有坐下來跟媽媽聊天了」,希望能找機會好好陪陪母親。

2016年賴均輔成功定段,與自己的母親(左)接受訪問。(海峰棋院提供)

頂尖風範深印心中 未來的路更寬更遠

5月6日,賴均輔沒能在爛柯盃再創奇蹟,於16強賽中敗給另一位世界冠軍——中國選手檀嘯,無緣晉級8強。他懊悔不該在戰勝柯潔後偷看網路評論,導致他前一晚有些得意忘形,心態也不正確。

然而,儘管國際賽失利,卻無疑成為賴均輔進步的動力,回國後,即旋風般贏得名人賽七番勝負第四局,以四比零完封對手,榮登新一代名人,與台灣第一人許皓鋐一較高下。

被問及未來,賴均輔不敢說得太滿、看得太遠。但想起擊敗柯潔的當晚,他與教練周俊勳一同回到飯店,各國選手都出門慶祝了,獨剩世界第一人申真諝的房門半掩,房內傳出打譜的聲音,賴均輔帶著敬畏崇拜的心情在門外徘徊。

台灣圍棋「名人」頭銜擁有者賴均輔八段,資料照。(海峰棋院提供)

「那時候其實滿想走進去跟他擺棋,但後來想一想,覺得語言不通有些不方便,所以就在門口看一下就走了,現在覺得滿可惜的。」一睹世界棋王的風采,或許賴均輔此行收穫不只有得來不易的一勝,還有更寬更廣的眼界,導引他走向更遠的未來。

相關閱讀:爛柯盃:首輪柯潔爆冷出局 日本棋手全軍覆沒

(轉自海峰棋院/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