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高溫乾旱 自來水公司:每月洗澡2到4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四川涼山州持續高溫乾旱,居民生活飲用水出現危機。當地自來水公司呼籲,每月洗澡2~4次,引發熱議。

四川涼山州旱情嚴重 飲用水短缺

5月30日,#四川自來水公司呼籲每月洗澡2~4次#的消息登上熱搜。四川涼山州出現持續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溫度高達42攝氏度,加上降雨量減少,涼山州會東縣城鎮居民生活飲用水水源告急。

當地自來水公司29日發出呼籲市民節約用水的通知,其中一條「過於頻繁洗澡並不對皮膚健康有好處,每月以2~4次最為適宜」的建議,引發熱議。

(微博截圖)

網友表示:「一個月洗2-4次······認真的嗎?我記得去年四川限電,今年不能限水吧。」「飲用水不夠了就不要說洗澡了,氣候太極端了。」「這麼熱的天,每月洗四次,怕不是要餿哦。」「冬天一月兩次可以,大夏天恐怕兩天就得一次吧?!」

「提出這種建議的人純屬找罵,南方那種高溫天氣,你試著每個月只洗2∼4次看看?大家不繞著你走?還有,洗澡能消耗多少水?其他非生活用水才是大頭好嗎?」

微博大V耿向順表示,涼山州會東縣是他的老家,今年的旱情太嚴重了。縣內僅有一條主要河流,水資源比較匱乏,每年6-10月雨水豐沛,11月到次年5月非常幹旱,今年是遭遇了近些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旱情。

「前天和父母通電話,他們說已經幾個月沒下雨了,最近天氣也是每天30多度的持續高溫,非常炎熱,我們村裡前段時間種下去的農作物,基本都因為長時間乾旱高溫乾死了,損失十分慘重,但毫無辦法。」耿向順稱。

(微博截圖)

會東縣城區一位居民對媒體表示,今年降水很少,最近高溫天氣持續,現在用水的確很緊張,「白天在正常供水,但晚上都是分時段供水,晚上12點至次日凌晨6點都停水了」。

面對輿論質疑,會東縣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回應說,不是強制市民一個月只能洗這麼多次澡,市民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用水,「現在水源真的很緊張,主要目的是倡導市民節約用水」。

雲南水電大省「等水來」 影響廣東供電

與四川毗鄰的雲南省也遭遇高溫乾旱天氣,雲南這個水電大省「等水來」。今年4月,雲南省降雨量僅16.9毫米,同比下降71%;同期發電量則為215.9億千瓦時,同比降幅亦達到19.65%。

雲南電力供應的嚴峻形勢,直接影響廣東省。雲南、廣東分別是南方電網最大的送電方和用電方,天風證券援引數據顯示,2022年雲南送廣東電量為1221億千瓦時,占廣東省外受電量的68.92%,占廣東發受電量總和的16.03%。

6至8月,廣東即將迎來用電量高峰,雲南的缺電可能加劇廣東用電困難。作為全國經濟第一大省,廣東的用電量一直位居全國前列。2022年,廣東全社會用電量達7870億千瓦時,居於全國首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