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愛農田 肯尼亞農民養蜂保護莊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30日訊】即將豐收的農田,讓飢腸轆轆的大象瞬間解除生存危機,卻讓等米下鍋的農民顆粒無收。肯尼亞的這場紛爭,被一群嗡嗡飛的蜜蜂解決了。

廣袤的肯尼亞察沃國家公園裡,象群不斷遊走,尋找可以果腹的食物。

突然出現的大片農田,讓大象興奮不已,終於可以大快朵頤,飽餐一頓啦!

肯尼亞卡茲雷村農夫瓊斯·姆瓦基馬:「大象的問題是它們只吃大約40%的農作物,其餘60%是被踐踏毀壞的。所以一頭大象要吃飽,會毀掉很大一片農田。」

農田是姆瓦基馬全家的收入來源。農田被毀意味著孩子們的學費沒有了著落,一家人更要餓肚子。

瓊斯·姆瓦基馬:「有一次我種了3千棵木薯,快熟的時候象群來了,只用了三天,它們就挖出了所有的木薯。」

爲驅趕大象,姆瓦基馬安裝了帶刺的籬笆,掛著鈴鐺,燒辣椒放煙,甚至吹喇叭。他發現,這些都不如蜜蜂有效。

大象害怕蜜蜂蜇。只要聽到嗡嗡聲,就會嚇到轉頭逃跑。所以姆瓦基馬放養了蜜蜂,同時收穫了蜂蜜、蜂王漿。

此外,農民不再種植大象喜歡的玉米等作物,改種向日葵、辣椒、姜等大象不愛的作物。

保育人員介紹,大象並非故意摧毀農田。

拯救大象組織糧食安全與牲畜項目主管維克多·恩東比:「這些地方原本是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但現在人類在這兒蓋起了房子,開墾了農田。這些擋住了大象的遷徙,讓它們一無所有,只好來到農田,獵取莊稼。」

動物保育組織鼓勵農民養殖蜜蜂,因爲它們不傷害大象的生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