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再起 國務院罕見回應病毒變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9日訊】中國疫情再起,中共國務院罕見組織專家回應有關「病毒變種」的話題。中共院士鐘南山日前也稱,中共病毒(新冠)變異太快,對基礎病患者有威脅,防疫不能一勞永逸。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5月29日報導,近期,中國多地再度出現感染奧密克戎(Omicron)的患者,其中部分人是二次感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罕見組織專家,解讀二次感染相關話題。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說,隨著輸入的變異株不斷增加,和中國人群抗體水平不斷衰減,近期感染奧密克戎XBB變異株的患者可能會增加。

XBB系列毒株的特點是傳播速度快,更容易突破人體的免疫屏障,造成大面積感染。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稱,從4月下旬開始,疫情小幅上升。「綜合研判,由XBB系列變異株引起的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警告,染疫後要多休息,建議居家隔離。如果超過5天還有發燒甚至胸悶、憋氣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在結束「清零」防疫政策大約半年之後,中國又出現了新一波的感染高峰,最近數週感染人數不斷增加。

中共工程院院士鐘南山5月22日曾預計,到6月末,中國會迎來感染高峰,最高時全國每週感染人數可能高達6500萬人。

「(防疫)不能一勞永逸,因為它(新冠病毒)變得太快。」鐘南山說,奧密克戎感染致死的原因並不是單純的重症肺炎死亡,現在的死亡常常是病毒引起基礎病加重,如心臟病、神經系統病、腎臟病等這些疾病加重了死亡。他提醒有基礎病的人群,預防感染極為重要。

近日,中國多個地區學校已經出現大範圍感染,升級防疫措施。

經歷3年疫情後,中共當局現在基本已經「躺平」,也不提「清零」,而中共專家對疫情也沒有什麼有效辦法,雖然不直接提居家隔離,但實際要求是一樣的。

有專家建議,「二陽」患者不要帶病上班,稱這不利於患者恢復,還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北京市疫情再度升溫,北京衛健委5月24日建議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進入環境密閉、人員密集場所時建議佩戴口罩;接觸快遞、電梯按鈕、門把手等,均應及時洗手或手消毒,並要求不要帶病上班、上學。

北京市民張先生對新唐人說,他所在街道辦發了通知,最近建議居民提前準備好一些防疫物資。通知說,根據市衛健委的相關部署工作。

上海市民趙先生日前對大紀元表示,他4月底去北京上訪,4月28日回上海。「我們上海這批訪民,回來以後都發現陽了,在北京就陽了,發病了。染疫後症狀很嚴重,喉嚨痛得像刀割一樣的厲害,發熱睡在床上,吃一般的藥都沒用」。

去年年底,中國疫情大爆發,最早也是從北京開始,並向全國蔓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