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孩兒十八贏》視頻熱傳 評論:暴政堵不住悠悠之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9日訊】中國搖滾樂隊「耳光樂隊」的一段演唱視頻近日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熱傳,唱詞中彙集了東航墜機、豐縣鐵鏈女、唐山打人、胡鑫宇失蹤、村鎮銀行爆雷等諸多社會熱點話題,對中國社會亂象和黑暗時局進行了辛辣地諷刺。

耳光樂隊」的這段熱傳視頻是在演出現場錄製的,其中的歌曲《紅孩兒十八贏》是今年1月份創作,糅合了中國地方戲曲唱腔和現代搖滾風格。歌曲以「紅孩兒」來象徵中共紅二代及中共體制內更廣泛的權貴階層,針對中國大陸的一系列熱點事件進行調侃與反諷。

歌詞中用火雲洞、山神和土地神被「紅孩兒」瞎折騰還得了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來暗諷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爆發後,中共大建火神山醫院、雷神山方艙醫院;歌詞還諷刺了東航的墜機慘案、鐵鏈女、唐山打人、胡鑫宇失蹤案、廣州開寶馬衝撞人群、中共官員淫亂視頻等社會暗黑事件;提到了王思聰打人、谷愛凌爭議、二舅、江西天價彩禮、藍色兔子等熱點話題;歌中囊括了佩洛西訪台、河南村鎮銀行爆雷、富士康員工徒步返鄉、白紙運動等這兩年中國社會高度關注的幾乎所有敏感事件。

例如,歌中唱道:「東航的墜機慘案至今還沒答案」,「八個孩的媽媽她鐵鏈脖子上掛」,「三歲娃煤氣中毒沒核酸不放行」,「搞不懂撲朔迷離的高中生失蹤案」,「天通苑召開萬湖會議的居委會,他們的嘴裡我們致命的軟肋 ,也是咱最堅硬的鎧甲和裝備······」

歌詞中還感嘆「和死神搶父母這冬天太煎熬,有人啊發錢發藥咱們發高燒」,「紅孩兒十八贏都是科技和狠活兒,感謝你浪費三年時間保護我,雖然啊最後難免還是一哆嗦」。这首歌最後總結,「生在這偉大的時代咱就偷著樂,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

據互聯網社交媒體上傳出的消息,「耳光樂隊」針對社會熱點話題進行歌曲創作,並形成「十八系列」,而其中一些歌曲因諷刺了政治黑暗在中國各大平台都遭封禁。

目前,在微博上已搜索不到「耳光樂隊 紅孩兒十八贏」,顯示這段演唱視頻已經被封禁。

不過,有中國網友把這段視頻轉發到了YouTube及推特上,引發了華人網友的圍觀與熱烈討論。

華人網友XiJPDynasty留言評論道:「它通過犀利的歌詞,直擊社會問題,促使人們思考和反思,對社會現象進行審視······」

網友straycat_au則讚歎:「這是賭了後半生在衝塔啊,敬佩!」

網友ljbdba留言說:「那句愛拚才會贏,意會深長啊。」

網友cuixufeng50則寫道:「誰聽了瑟瑟發抖?誰聽了熱淚盈眶?誰聽了咬牙切齒?」

(網頁截圖)

日本時事評論人士矢板明夫也發文評論說,「耳光樂隊」擅長用草根的市井語言、緊跟時代的話題進行批評,「詼諧卻發人深省,簡單卻直指人心,口語化卻賦有內涵」。

對《紅孩兒十八贏》大膽地突破當局的禁區,他評論道:「殘暴的政治和文字獄是不可能堵住天下人悠悠之口的。」

【相關視頻:中國耳光樂隊《紅孩兒十八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