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本週日總統決選 花落誰手無預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8日訊】週日(5月28日),土耳其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角逐,兩位競選人的選情十分膠著,最後誰能夠勝出目前還無法預料。有分析認為,土耳其這次選舉可能牽動將世界局勢。

執政20年的土耳其現任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正在尋求連任,而共和民主黨(CHP)領袖基利達羅格魯(Kemal Kilicdaroglu)成為他連任的強有力對手。

在5月14日的第一輪總統競選中,代表正義與發展黨(AKP)及其民族主義盟友的埃爾多安的得票率是49.5%,基利達羅格魯的得票率為44.9%,兩人領先但都未過半數。

本星期,第一輪獲支持率5.17%的民族主義者奧甘(Sinan Ogan)宣布轉而支持埃爾多安;另一方面,第一輪贏得2.2%選票的勝利黨(ZP)領袖烏茲達(Umit Ozdag)則表示支持基利達羅格魯。

目前土耳其共有6400多萬人有資格選民,包括340萬海外選民。選舉的投票率通常很高。而本次大選第一輪的投票率高達87.04%,其中600萬選民首次投票。

不少外界分析認為,這次大選不僅關係到土耳其的社會治理、經濟走向,也將對美國、歐洲甚至中東政治帶來影響,牽動世界局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張瑞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